犀利查稅小幫手 「車牌自動辨識器」一年追回上億元


▲ 抓逃稅車!車牌辨識器,成查稅高手。(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各縣市稅務局,近幾年添購了一款「車牌自動辨識系統」,許多車主沒繳牌照稅,自以為能夠瞞天過海,只要這套系統一拍,逃漏稅馬上無所遁形,儼然成了隱形的追稅高手,像是雲林縣就投資2百萬增設2套,這2年來追回1億多元,堪稱最犀利的查稅高手。

汽車、機車路上趴趴走,有沒有牌照稅沒繳卻依舊大搖大擺上路呢?答案其實是肯定的,由於在實務面上不易追查,在坊間是許多人心照不宣的「公開祕密」,各縣市政府為有效追討牌照稅, 陸續在路口裝設「車牌自動辨識系統」,經過監視器一照車牌號碼,電腦馬上就能自動判讀有沒有欠稅。

因為汽機車牌照稅徵收期限5年,有些車主心存僥倖,即使逃稅沒繳,依舊開車上路,以往地方稅務局為抓漏稅苦無好方法,如今透過這個車牌自動辨識系統,只要車子通過監視器電眼時,後方的自動掃描就會啟動,並擷取車牌資料,接著會連線到電腦資料庫進行比對,一旦確認有欠稅記錄時,地方稅務局就會將欠稅單連同罰款一併寄給車主。

據了解,這項抓欠稅設備一套數十萬元,雖然成本高昂,不過也讓地方稅務局進帳千萬起跳,像台中添購4套追回6千萬;彰化3套追回1億;雲林裝設了2套也追回1億;高雄同樣也是2套追2千萬,查稅成績裴然,也因此被形容為新一代的查稅高手。「查稅高手」功力高,民眾也好奇它到底裝在哪些地方?中市地方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則說,主要會設立於交通流量比較大的路口,但這套系統會隨時更換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辨識系統外觀和警方的路口監視器相似,乍看難以分辨,而且都說了要抓逃稅,怎能讓逃稅者識破地點,於是稅務局選擇機動性調整地點,一旦逃漏稅的駕駛,被銳利的電眼一看到,稅單恐怕很快就會不請自來主動找上你。(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