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參訪中部自行車產業 盼創造「傳產業特色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7日前往台中與中部地區機械及自行車產業代表座談時表示,他已指示經濟部研議「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差異化)」方案,希望藉由「製造業服務化」及「傳產業特色化」,讓中部地區的機械及自行車產業壯大。

陳院長表示,在「製造業服務化」部分,德國的中小企業規模不大,但是產品在全世界銷售,甚至有些中小企業營收的70%是來自於服務,值得思考學習。在「傳產業特色化」部分,要讓傳產業跟別人不一樣、差異化,希望讓傳產業增加新的元素,包括環保、綠能、IT等概念,引進新的設計,增加價值。陳院長指出,機械業在國內是非常重要的工業基礎,幾乎是兆元產業,而自行車業營業額超過千億,也是千億元產業。

機械業無論以廠商家數或員工人數計算,有45%在中部地區;自行車產業的廠商家數或員工人數比例更多,有超過75%在中部地區,這2個行業在中部地區已經成為產業聚落。陳院長強調,韓國與美國的FTA(自由貿易協定)已經在3月15日生效,包括機械業、紡織業、塑膠業都會受到衝擊。過去國際關係、兩岸關係沒有現在這麼緩和,所以洽簽FTA不容易,我們要趕快起步,排除障礙,除了洽簽FTA外,希望在10年內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陳院長並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侯惠仙、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工業局長杜紫軍等人的陪同下,參訪生產工具機伸縮護蓋的台灣引興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自行車產業野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