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日誌#504–20120407 – 老大,新聞這樣玩犯法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今天拍賣網站直接架設在臉書上,會發生什麼事?

文/kk

最近媒體圈很刺激,先是中時人事大地震、蘋果日報社長辭職,緊接著中時懸賞一百萬尋找「錢衷時」這位投奔「自由」(時報)的記者。過沒多久,道上又開始瘋狂傳言黎智英要賣掉壹電視,甚至整個台灣壹傳媒!

人生嘛,總是行走的時候多,坐下來的時候少;一旦你坐下了,看見背後天光美景,只怕陽壽也差不多了。新聞圈再這樣搞下去,很怕不用多久就會走到盡頭。在過去的新聞世界,受眾與記者、編輯所要顧的,只是那一葉舟輕雙槳鴻驚的事;有沒有賺頭?不重要。然而媒體高層卻活在五十弦翻塞外聲的沙場當中,錙銖必較;新聞是一樁生意,在過去是賺錢的生意!

那麼,為什麼現在要關門或拱手讓人呢?嘿嘿,生意不好嘛,客人他不上門。既然沒客人,你跟誰魚翻藻鑑,鑑給誰看呀?於是乎,現在不只高層要當紅頂商人,就連底下跑線的記者也要身兼筆者與生意人。但這些依舊不夠,媒體圈子多半還是虧錢啊!

▲蘇州的虎丘山,信手拈來皆是畫。(攝影/黃郁棋)

一宗好的生意,往往不會只有一個對象,成效也不會只有單上講的那些,一定還能帶來更多邊際效益。現在人手一台單眼相機,越來越多好照片壞照片都在網上流傳、 存放在部落格等著發霉;台灣似乎缺少一個強而有力,知名度又高的圖片販售空間哪!像美聯社那樣,想要這張照片的版權?刷卡買下來呀。

除此之外,若把「社群」這個元素也加進去呢?如果今天露天拍賣以Facebook App的形式出現,會發生什麼事哩?拍賣網直接在臉書上架站,使用者可以直接在臉書上買、賣、標售東西,利用臉書的儲值系統買賣可以避免詐騙問題;要私訊有私訊,要個人資料有個人資料,甚至還有粉絲團、能直接與其他使用者交換商品意見。以上這些,新聞網能不能做呢?開放民眾申請部落格、投稿、開放討論區,都老梗了。我們需要一點新鮮的!

嘖嘖!好想早點知道未來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啊。

作者黃郁棋,年輕的老屁股,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代號KK。
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