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豆立功 清大成功解得穿膜蛋白結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國科會支持、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團隊6日發表以綠豆為材料,成功解得植物液泡的氫離子通道焦磷酸水解(酉每)中的膜蛋白分子結構,這是台灣第一個成功解析多重穿膜蛋白結構,未來將可應用在環境、綠能、農業與醫學等領域。

擁有匹茲堡大學結晶學博士學位的清大教授孫玉珠表示,膜蛋白約占細胞所有蛋白質的30%,因為膜蛋白不易被萃取難長成結晶,至今只有1%膜蛋白結構被破解。研究團隊利用X光晶體繞射,才成功得到高解析度的氫離子傳輸焦磷酸水解(酉每)立體結構。

植物中的焦磷酸水解(酉每)可影響植物的生長速度以及耐鹽、抗凍、抗旱的能力,是經濟作物發展與改良中的一個關鍵酵素,也因為病原菌如破傷風桿菌、牙周病菌等也存在這類酵素,未來也可應用在生醫發展的特定標靶藥物。

整個研究團隊堅持用堅台灣本土的綠豆做材料,長達25年的研究,中間還曾兩度被國外研究團隊搶先發表。雖然過程阻礙重重,團隊也曾有抱頭痛苦之時,幸好最後成果豐收,這項研究也順利刊登在上月底出刊的國際期刊「自然」(Nature)雜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這項研究還利用了新竹同步幅射研究中心 (NSRRC) 的光源、設備與日本同步幅射研究中心 (SP8)的設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