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首創超低色溫光 可降罹癌風險

我們想讓你知道…關燈睡覺最好

▲燈光學問大。(圖/取自「Earth Hour 地球一小時」影片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喜歡在睡覺時開燈,而照明光源有高色溫和低色溫的分別,入夜後如果使用高色溫光源,將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除了引起失眠、生理失序之外,甚至可能致癌;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教授周卓煇5日發表「超低色溫OLED光源」的研究成果,指出超低色溫可以降低罹癌風險,改善夜間照明。

「超低色溫OLED光源」計畫主持人周卓煇表示,科技界向來致力研發更新、更亮的「白光」,卻不知入夜照射白光會對人、動物和生態有負面影響。他強調,白天適合用高色溫、藍光多的白光,但入夜則不適合使用高色溫或含高度藍光的光源,以免致癌,「超低色溫OLED光源」偏紅,給人溫暖的感覺,是呼應醫界的強烈呼籲,也就是入夜後不要照射明亮的白光或藍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低色溫OLED光源」是清大與工研院合作,向經濟部申請1800萬元的計畫成果,不會炫光、使用有機發光薄膜發光,是全球第一個發明低色溫的光源,已獲國際學術期刊審查通過,將在近期刊登,並由工研院協助試量產,之後再轉由業界生產。工研院建議,政府應該立法強制市售燈具要標示色溫。

周卓煇表示色溫的單位是凱氏(Kelvin),一般白熾燈泡色溫是2800K,螢光燈管色溫是6500K,低色溫光源是2000K以下,清大研發的低色溫光源即在2000K以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