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88公分125公斤 百年老店「大筆王」台北展出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民眾將可見「世界大筆王」郭文溪的珍藏毛筆囉!「郭家筆墨莊」創辦人郭文溪將出借工作室內各式大小文物計85件於會館陳列展出,其中更有難得一見的「大筆王」長達388公分125公斤,另外,會場也有100個毛筆頭贈予現場民眾。

►郭家精良的製筆技術也受到日媒的報導。(圖/翻攝郭家胎毛筆網站)

書法毛筆是我國的國粹,我國毛筆產業極盛時期,約有8成產量集中於台南地區。因為台南郭家在日治時期便開始產製毛筆,第一代製筆人郭海水歷經3年4個月辛苦學藝成為師父後,便自創家業在台南府創立「太陽堂」,其間日本熊野縣製筆集團來台販賣製筆原料,必請郭海水翻譯溝通,郭家製筆技術因此更精進純熟,在台灣光復後,「太陽堂」一度更名為「中文堂」 最後再更名為「忠文堂」,後來郭海水胞弟郭文溪與堂弟郭孟輪也學得製筆技藝,因此郭姓家族在台灣製毛筆界中寫下一段輝煌歷史。

另外,郭文溪曾受書畫家石翁委託,製作比人還高的巨型毛筆,於是他費時一個月,以外蒙古馬尾毛製成3.3公尺、沾墨後達70公斤的超級大毛筆,後來郭文溪曾在中正紀念堂揮毫表演,寫了一個高8層樓的「壽」字,經媒體報導後聲名大噪,也因此奠定「世界大筆王」的封號。

台北市中山區公民會館於3日至5月6日展出「百年老店-郭家毛筆特展」,並於5日舉辦歡迎茶會,會中有郭家毛筆的專輯集影片、毛筆製作介紹及現場大筆揮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