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刮起超級龍捲風 飆速30萬公里地球數倍寬

我們想讓你知道…偉大的太陽,您是神啊!

▲太陽上的超級龍捲風。(圖/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小時150公里風速的龍捲風經常侵襲美國中西部,一夕之間將小鎮夷為平地,假如是每小時30萬公里運動速度的「超級龍捲風」呢?可能是世界末日。這是太陽表面刮起的火球大風暴,寬度數倍於地球大小,天文學家首度捕捉到如此龐大的太陽龍捲風影像。

英國阿伯瑞特威斯大學太陽物理學家李醒(Xing Li)等人,從太陽動力觀測衛星(SDO)的大氣成像裝置望遠鏡(AIA)所拍攝的影像中,發現一個寬約數倍地球大小的超級太陽龍捲風。

SOHO之前曾觀測到過其他規模稍小些的太陽龍捲風,但從沒直接拍到影像,這次可能是天文學家首度拍到規模如此龐大的太陽龍捲風影像。天文學家認為,如此獨特的太陽龍捲風,必定對觸發太陽全球風暴一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太陽龍捲風通常發生在CME的根部

AIA望遠鏡於2011年9月25日時,觀測到溫度高達50,000K~2,000,000K的過熱氣體從日珥這樣稠密結構的根部被捲起,沿螺旋狀軌跡向上攀升了20萬公里,進入太陽的高層大氣中,整個事件持續了至少3小時。這道龍捲風中的熾熱氣體的運動速度高達每小時30萬公里,與地球上的龍捲風風速頂多達每小時150公里相較之下,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太陽龍捲風通常發生在龐大的日冕物質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CME)的根部。若CME剛好朝向地球衝來,會引起地球太空環境、衛星或電力網受到嚴重損害。太陽龍捲風會將捲曲纏繞磁場和電流拖入太陽高層大氣中,很可能這個磁場和電流場就是驅使CME發生的關鍵。

太陽動力觀測衛星於2010年2月發射升空,以圓形同步軌道繞行地球,距離地表約3萬6000公里,常態性監測太陽的變化,讓科學家們不僅能瞭解太陽變化的原因,更能持續改善未來的太空氣象預測能力,以期將可能引起的損害降至最低。(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更多照片與動畫,可參考http://users.aber.ac.uk/xxl/tornado.htm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