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說/雨緣

文/哀綺新諾

入夏後的一個下午。小元剛上完楚辭的課,走出教室。本來是酷熱得讓人頭昏的白花花日頭消褪了,天空忽然黯淡一片。遠處響起一陣陣轟隆隆的聲音。小元知道,快要下雨了。

他牽出50cc機車,想在下雨之前趕回家。他本來要一輛125。但父母反對,怕他騎太快會出事。一個近170公分的男生騎50cc機車,讓他覺得很糗,不敢載女同學,生性害羞的他,如此一 來就更交不到女朋友了。

回家的路有兩條。一是沿著公車路線,穿過以好幾家學校為輻射中心的學校城鎮裡一排排樸實的、主要是照顧學生日常生活的店舖。另一條是走向旁邊小山上的捷徑。這條路因為路況不好,平常車比較少。但深受戀愛中的學生喜愛。因為幽靜,有些學生載女同學回家,半路上可能會停下來,在山坡的草地上聊天。

騎回家只需要半小時左右。但小元的車子剛上山坡,雨就開始下了。剛開始時,不是傾盆而下,而是像豆子一般,一把的一把的灑下來。小元心想,或許可以撐到家吧。但是到了一半路程時,雨勢突然變大了,像是潑水一般。於是,他停了下來,從座椅下拿出雨衣。

抬頭時,他卻隱約看到前面一個很特別的、纖細的背影在雨中走著。從服裝看,她應該是附近一所高中的學生。特別之一是,她走得很慢。之二,她沒帶雨傘。

小元很想上前去問她要不要幫忙。但轉念一想,人家會不會以為你另有所圖?,想想,還是算了。他加快速度,正要從她身旁飆過去。然而,他總覺得這個背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心念一動,他停了下來,然後慢慢靠近她。

這時候,他看見一張短髮下白晢、瘦削、沾滿不是知是水滴還是淚珠的臉。嘴唇沒有血色。但是一雙清澈、彷彿無助卻又倔強的眼睛,卻朝著他瞪了一眼。小原心裡揪了一下,立馬想打退堂鼓。

但是那讓人充滿懸念的眼神,催動他生出一股勇氣,怯生生的問對方說:「要不要我載你?」不料對方斬釘截鐵的回答說:「不要。」

小元彷彿被人在胸口重重捶了一拳。他正想轉身離去。但心裡一軟,又問了一遍:「讓我載你好嗎?」女孩沈默了一會 ,然後說:「除非你道歉。」

小元有點疑惑:「她幹嘛要我道歉?」但轉念一想:「呀,應該是剛才車子濺起的水花潑到她了。」於是他帶著誠懇的語氣說:「我道歉。」

女孩點頭了,她走向機車。小元拿下身上的雨衣,給她穿上。但她拒絕了:「我們一起披著吧。」兩人坐上機車。小元發動後,向回家的路奔去。奇怪的是,這時候雨勢反而變小了﹔變得像是兩個人在輕聲低語。

小元感覺到女孩的濕頭髮和濕了的襯衣貼在他的背上,腰間環繞著她一雙纖細的手。小元心想,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天國,大概就是現在這個這個樣子吧?

「你叫什麼名字」?

「小雨。」 (真的還是假的?)小元心裡充滿疑惑的想著。

「跟男朋友吵架了?」

「 嗯。」女孩點點頭。

小元是沒話找話。但是他的第六感很準,看她一眼,就猜到了八九分。但他不敢深入追問。怕傷到她。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跟他聊著。

「為什麼不攔一輛車載你回家?」

「我以為他會回來載我。」

小元真希望這段旅程會直到永遠。但不管路有多遠、騎得多慢,旅程總有結束的時候。終於下山了。小雨說:「前面右邊,第一個巷口停下來就可以了。」

小元慢慢的把車子子靠近巷口。雨還在下。

小元說:「我送到你家門口吧。」

「不行。爸爸不喜歡我跟男生走在一起。」

小元遲疑了一下。「那你把雨衣穿上吧。」

「那你呢」?

「這點雨,我沒關係。而且我座椅裡還安全帽。」

「其實我不需要。」

「你不要,我就要送你到家門口了。」

小雨沈默。兩人僵持了一會。

「那好吧,再見了。」小雨最後看了他一眼。帶著感激和歉意:「我會記得你的。」說完後,一個滴著雨的藍色身影,轉身慢慢走向巷子的盡頭。

這條巷子其實並不長。小元遙遙看到身影消失在巷底的一座日式老房子裡。

小元很失望小雨不肯留下聯絡方式。可能是她男朋友的關係吧,他想。

但是,這場雨緣之後,小雨的纖細身影和無助的眼神,一直在他腦海裡縈繞不去。他必須再見她一面。見一面就好,他想。

三天之後的下午,小元重返這個一直牽引著他的原點。他騎到巷子的盡頭。眼前是一棟相當黯淡的日式老房子。他在房子前等了好久。希望等到放學回來、或是讓他喜出望外,從屋裡走出來的小雨。但等到夕陽快下山了,巷子和屋子都是安靜的。

小元漸漸按捺不住呼喊的衝動:「小雨」! 「小雨」!一聲比一聲高亢。片刻之後,他終於 聽到有腳步聲從屋裡傳出來。小元的心一陣噗通噗通的狂跳。

門被推開了。屋裡走出來一個有著些許白髮的中年男子。他帶著疑惑的眼光看著小元。「這位小兄弟,你找誰呀?」

小元怯生生的回答說:「我找小雨。」

「你是她什麼人?」

我是她的......朋友。」

「什麼時候認的識的?」

「三天前。當時下大雨。她沒有帶傘。我用機車載她回來。」

中年人的臉上露出難以置信的驚訝神情。他沈默了一陣子。然後說:「跟我來吧。」

他帶著小元往後面的一座小山走去。直到一方石碑前停下。

「我的女兒已經不在人世。小兄弟,你見到的是她的鬼魂。」

在小元眼前的是一處小小的灰色墓塜。一方墓碑上有一個名字:沈曉雨。一張小小的黑白照片。照片中的,正是小元三天前邂逅之後,朝思暮想的小雨。

「她是在一個雨天的早上出生的。所以叫曉雨。但多數人誤以為是小雨。」

「事情發生在去年。曉雨當時瞞著我交了一個大學生男朋友。那天下午,男朋友送她回家。半路上男的說,為了課業,建議大家暫時分開一陣子。曉雨很生氣,兩人停下大吵一架。」

「男的想先送回她家。但曉雨不肯,堅持要對方先認錯道歉。男的不願意,. 氣呼呼的騎車走了。」

「曉雨以為男的會在前面等她。但他沒有。只好一路走回家。但是快要到家之前,突然來了一場大雨。她就這樣淋著雨回家。」

「她的身體本來就不好。回來後得了急性肺炎。我當時在部隊當值,接到通知後,已經太晚了。事情經過,她在還有一口氣的時候,斷斷續續的告訴了我。」

「三天前,距離她出事當天,剛好滿一年。」

小元邊聽邊全身發涼。三天前曉雨身上的雨水,彷彿此刻正從他身上沁出來。他驟然驚覺,難怪他對曉雨的背影感覺似曾相識。一年前那一天,他在回家的路上,曾目睹一對情侶在路旁吵架。那個背對著她的女孩,原來就是曉雨。

小元愈想愈迷惘。他忽然覺得這是一場夢。然而,照片裡曉雨的倔強眼神,以及那折疊整齊、擱在墓前角落的藍色雨衣,卻讓他三天前的記憶,彷如他眼前這一方墓碑,格外的立體、堅固、和蒼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瘋電影/浪蕩世代 混亂的青春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