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指亂灑千億要全民買單 台電:與事實不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電最近宣布漲電價是因為要填補公司決策失當的賠錢大洞?有周刊報導,台電因為實施購買不適用軟體、運煤船延遲交付等錯誤政策,平白無辜損失上千億,這些財務漏洞卻要民眾的血汗錢來填補,但台電公司澄清無此事,並指出週刊的報導多種失誤的地方。

►台電近日以「再虧損就會破產」的理由,向行政院提出調漲電價方案。

根據最近一期《壹週刊》報導,台電3年前次資4.3億採購設計不良的「企業營運核心系統整全重建計畫(ERP)」軟體,每年還要再付2億權利金、延遲交付運煤船損失約40億元、放棄開採油礦損失約2億元,以及高價購煤損失逾千億元,直指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諸多錯誤政策,導致財務鉅額虧損,卻要調電價要全民買單,對於這些指控台電予以駁斥,嚴正澄清說明如下:

一、台電公司燃煤採購目前多年期契約期限分別為6至12年不等,除第1年依選擇性招標結果確定得標廠商及價格外,第2年起之價格,均須參照國際燃煤市場狀況逐年洽議。台電公司98年起交貨之9個新簽定期契約價格均較當時亞太煤價低廉。台電公司購煤實績良好,近3年現貨及長約採購價格均低於亞太地區市場行情(如附表),且每季化石燃料發購電成本也公布於公司網站,公開透明。報導指稱台電購煤損失千億元,與事實不符。

二、台電第2期煤輪建造計畫,原擬於93年編列預算建造一艘煤輪,經洽台船公司表示,國際造價已大幅攀升,經公司相關單位評估,考慮船價已相對高檔,造船計畫已無法達到原編計畫之經濟效益,且立法院尚未核准預算,另評估造船市場景氣具循環特性,此時以不追市場高價為宜而予以緩辦。至97年下半年起,全球金融風暴,國際造船市場同步大幅下跌,經評估分析具經濟可行性後,台電公司乃依行政作業規定程序辦理恢復煤輪建造計畫。

三、為提升電業經營效率俾永續經營與發展,台電參酌國外先進電業經驗,進行企業營運核心系統整合重建計畫(簡稱ERP計畫)。ERP採購案為重大新興資訊業務,其服務項目多且複雜度高,建置決標金額約為4億元,主要包括:顧問專業服務、硬體、ERP套裝軟體、系統軟體、其它軟體及客製化程式開發等項目,ERP套裝軟體僅為本案諸多軟體中之一項。本案於驗收完成後保固2年,於保固期滿前無需再支付ERP套裝軟體其他費用,絕無每年權利金2億元之情事。另為使員工能適應新的資訊系統,除要求承包商製作完整之使用手冊外,並開辦教育訓練課程。引進新的企業營運應用系統,經過一段時間之磨合後,同仁將可逐漸適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