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學聚會

阿修伯

前幾天與吳、呂二同學訪晤臺北建國高中同班同窗詹兄,他是任教西喬治亞州立大學社會學及人類學系的名書法家及名畫家久彌(歷久彌堅)教授。久彌教授國學修為深厚,任教美國大學垂40年之久,發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培養洋桃洋李無數,他證明瞭華人來到美國是帶著豐富優美文化而來的。

久彌教授娶洋女為妻,育有一子一女,化之為中華人,融而為美國人,文化融合血統融合,天下一家世界大同此之謂也。

久彌教授居阿塔蘭塔郊區雅宅,座落山脊之上密林深處之中,鳥語花香小溪貫穿幽靜無比,真是人間仙境。宅屋寬敞,書房畫室滿布名家名畫名書法,各式各樣雕塑、寶玉、金石,中英書冊,儼然一小型圖書館小型博物館,充分顯示主人之博學廣識風雅高趣,吾深以老同學為榮,遊賞起居其中樂何如哉!

久彌教授導遊吾等探訪喬治亞州名勝古蹟,寇拉威大花園、羅斯福總統紀念館小白宮、葡萄酒廠等,見識了羅斯福總統之儉樸、睿智、剛毅、堅強,領導二戰獲得勝利,奠定了美國第一強國主導世界的地位。

在葡萄酒廠參觀了現代化大規模釀造設備並品嘗了各種葡萄酒。阿修伯一向對菸酒感覺遲頓,分不出其優劣美惡,淺酌兩三口則滿面通紅並無快感,完全不能理解中國大陸什麼茅臺、五糧液會賣到天價,而老同學皆對酒興致勃勃,每餐不可少,為了維持歡樂氣氛,我也勉強略飲少許。

去年參加臺灣同學會遊內蒙古,回來帶了兩羊皮袋蒙古酒回紐約,通關沒有問題。這次到阿塔蘭塔乘坐飛機,帶了兩瓶洋酒,放在肩背包隨身提帶,卻在過關時被扣下沒收。原來是以行李托運就沒有問題,才可順利過關。

老同學相聚少不得回憶少年時種種趣事、樂事、糗事、光彩事、窩囊事,由朦昧無知而學習成長,由魯莽衝動而漸理智平和,活到老學到老修行到老。至今同學們皆已年逾古稀,慨歎人生之快閃飛逝,最為慶幸珍惜者乃是大家都身心健康衣食無慮。觀乎世界上千千萬萬苦難之人苦難之事,怎能不感謝上蒼之眷顧。

● 作者阿修伯,建國中學、台大森林系畢業,現居紐約,自由撰稿人,長期鼓吹良性台獨。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阿修伯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