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胡耀邦墓 中新社發文緬懷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已故中共領導人胡耀邦之子、中共全國政協常務委員胡德平談到大陸腐敗問題曾表示,「官商勾結的賺錢最多,這個矛盾必須要解決」,「按潛規則辦事已經成為改革的重大阻力」。而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3周年,《中新社》特別發出緬懷文章,因目前正值大陸總理溫家寶強調政改,這篇報導給人想像空間。

時至清明時節,《中新社》記者探訪了胡耀邦長眠於斯的江西鄱陽湖畔的共青城富華山。胡耀邦墓前象徵著當時12億民眾的12個大石頭無語簇擁,周遭山茶花落紅滿地,鷓鴣聲咽。斯人已去經年,墓前依然思重人稠。

導遊童麗紅告訴記者,「墓地海拔42.7米,坐西朝東,占地兩平方公里。兩條墓道均鋪有73級石階,象徵著胡耀邦73年人生的曲折道路」。在蒼松翠柏環繞的墓區最高處,矗立著一座呈直角三角形的墓碑,形似紅旗的一角,碑石右上方雕刻著胡耀邦的側面頭像。記者注意到,任憑歲月風雨的洗禮,胡耀邦凝眉憂思的面龐依然清晰。

據記載,共青城緣于建國初期98位青年來此墾荒。胡耀邦一生先後兩次來此,三次為此題詞。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在京逝世。治喪期間,中共中央批准胡耀邦夫人李昭的請求,將他的骨灰葬於此處。

童麗紅說,她是耀邦陵園的第一批講解員。多年來,胡耀邦陵園年接待近30萬社會各界人士前來瞻仰、憑弔。擺放在胡耀邦墓碑前的眾多祭奠花籃和絡繹不絕的瞻仰者印證了童麗紅的說法。

從少共、紅小鬼到新中國最高領導人,胡耀邦一直秉持他親手寫的對聯裡「利在天下」的理念。「我們也就是衝著這個來瞻仰他的」,來自南昌的一改制企業負責人在墓前說,企業改制了,但我們對胡耀邦的崇敬一刻也沒有變。清明時節,該企業員工自發來胡耀邦墓前憑弔,以表達敬意。

一位帶著自己孩子來耀邦陵園憑弔的當地市民卓玉環告訴記者,他們幾乎每年都會來這裡祭奠掃墓,「作為共青城人,現在我們已為人父母,也想讓小孩子感受下,希望他們長大後聽到胡耀邦這個名字就想到民族脊樑」。兩位同為80歲的耄耋老人喻炳根、範炳秀在兒子、孫女的攙扶下來到墓碑前三次鞠躬以表敬意。喻炳根用手比劃著說,「他是一位偉人,人民在他心裡有多重,他在我們心中就有多重」。

據悉,胡耀邦陵園先後接待過8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200多位省部級官員前來祭奠。記者下山時一位帶著孩子前來祭奠的年輕媽媽正用湖南口音教訓在路邊貪玩的孩子,「快走哦,胡爺爺看著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