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千億? 陸官媒批油企「灌水」讓民眾埋單

我們想讓你知道…俗語說的好,虧誰都不能虧自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油價大漲,民眾叫苦連天,而大陸也好不到哪去,每公升汽油漲到約台幣40元,身為壟斷者的中石化、中石油也被質疑,大陸官方媒體甚至直接點名這兩大油企一天賺好幾億,卻說自己虧損,根本是「灌水」讓一般民眾埋單。

▼談油價飛漲,浙江男子想罵髒話而爆紅。(圖/翻拍網路)

《人民日報》2日發表專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秘書長陳永傑的文章,陳永傑指出,中石油披露的資料計算,中石油加工成品油1.33億噸,虧損達6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每噸虧損450元,中石化加工原油2.17億噸,虧損348億元,每噸虧損160元,但中石油90%是使用自產油,中石化80%是用進口油,中石油虧損額不該是中石化的3倍。

另外,既然煉油巨虧,為什麼中石化、中石油幹部與員工的工資福利仍在明顯提高?陳永傑說,顯然,2011年煉油巨虧千億元,「為兩大石油公司要求進一步提高成品油價格以彌補虧損提供了十分充分的理由」。

陳永傑指出,就算兩大油企煉油業務巨虧,但上中下游全行業業務,各個環節總體是盈利的,而且盈利率相當高,根據兩油企年報資料,去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整體淨資產收益率超過12%和15%,明顯高於全國工業平均水準。

陳永傑說,大陸當前油價國際接軌機制,問題很多,一是「漲快跌慢」、「漲多跌少」引發社會廣泛批評,另一個問題是,忽視人民幣升值對按美元計價的油價上漲的部分抵消,誇大了國際油價實際漲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