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不起!近半粉領族 3年內不打算生小孩

▲不少女性擔心負擔不起,3年內都不打算生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百年婚潮加上今年適逢龍年,很多人想趁機生個龍寶寶。但物價攀升,薪水不漲,不少女性怕養不起小孩都不敢生育。有國內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一半的女性上班族不論現在是否有小孩,3年內都不考慮懷孕生子,主要原因是經濟情況不允許及找不到適合對象。

龍年生子潮加上各縣市政府釋出多項生育相關補助與津貼等,出生人口數至今比去年同期上揚,今年可望再創近年生育人數高峰。但現今職場女性大多接受過完整教育,因而對個人職業生涯比上一代有更多嚮往,工作壓力、養兒育女的負擔,都成為粉領族不敢生小孩的原因。

人力銀行自3月16日到30日針對25到35歲適婚上班族女性進行「龍年生子潮」網路調查,以瞭解目前職場婦女對於生育的想法及情形。結果有50.49%上班族女性不論是否已經育有子女,未來3年內都沒有生育子女的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未來3年內沒有計畫生育的女性上班族中,在可複選情形下,有44.09%表示經濟狀況不允許;有40.48%表示,找不到適合對象;但也有24.86%已經滿足現狀,沒有想要再有小孩。

國內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近期適逢百年結婚潮與龍年生子潮,雖然女性生子情形比起虎年(民國99年)改善,卻有越來越多女性擔心成為人母之後,會犧牲影響個人生活品質或職場表現,加上對養兒育女的開銷及小孩照料品質的憂心,因而對生育卻步,造成少子化日趨嚴重。

已經育有1子的宋太太表示,有1個小孩已經足夠,若再生小孩,恐怕經濟無法負擔,所以短時間內無計畫再生小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