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共同的課本記憶 「謝天」陳之藩文學展4月新北市開跑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曾經是許多國高中學生共同回憶的散文名家陳之藩於於2月間病逝,陳之藩一生著作眾多,如「謝天」、「哲學家皇帝」、「失根的蘭花」等均收錄於教科書中。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市立圖書館為了紀念他在文學上的貢獻,特別於4月份推出「陳之藩文學書展」,讓市民能回味一代散文大師的文學風采。

►陳之藩儘管這幾年有病在身,仍堅持於2010年、2011年兩度坐著輪椅回到成功大學參與學術活動。(圖/取自於成大官網)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被譽為20世紀中國文學的散文大家之一的作家陳之藩,「謝天」一文內名句流傳至今仍為人傳誦,因為他的文字曾經陪伴著許多人一起成長。而陳之藩的理科背景,令他寫出獨特的創作題材,將科學及人文完美的結合,把舊學和新知融為一體,一直用獨特的、兼具理性感性的筆,記述其對當代、科學、文學的見解,字裡行間更流露知識分子憂國憂民的情懷。

新北市市立圖書館長唐連成表示,許多人從小都讀過陳之藩的文章,「謝天」、「失根的蘭花」、「旅美小簡」、「劍河倒影」等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著作,為人所津津樂道,多篇文章更被收入國、高中的教材裡,陪伴許多人走過青澀的青春歲月,教導莘莘學子們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學會以謙卑感恩的心,澹然以處世,明道不居功,對青年學子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一代大師雖矣,風采卻永存,值得後人好好學習。新北市立圖書館為紀念及緬懷這位跨足科學界及文學界,在雙領域都擁有極高成就的文學大師,特別於4月份推出「陳之藩文學書展」,將展出其散文創作之作品集,讓大家品味一代散文大師的文字之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