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鬼魅 鄭明典臉書PO「紅色精靈」

我們想讓你知道…神奇的大自然~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2日在臉書上PO了一張「紅色精靈」照片,根據成大研究團隊指出,這是一種高空放電發光現象,由於這些發光體主要的顏色是紅色的,且在空中出現的時間通常不到三十分之一秒,非常短暫,如鬼魅一般難以捉摸,因此被稱為「紅色精靈」。

▲左下角紅框處即為「紅色精靈」。(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表示,這張照片拍攝地點是美國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作者是Thomas Ashcraft,左下角帶有一點粉紅色調的光影,就是神祕的紅色精靈,這種流傳在飛行員中的平流層短暫發光現象,現在知道是一種對流層之上、往上的放電現象。

成功大學物理學系紅色精靈研究團隊指出,紅色精靈(red sprite)是在雷雨雲向地面閃電後千分之幾秒內,在雲層頂端與電離層之間,離地面約30至90公里的高空中,所引起的一種放電發光現象。由於這些發光體主要的顏色是紅色的,而且在空中出現的時間通常不到三十分之一秒,非常短暫,有如鬼魅般難捉摸,所以稱為「紅色精靈」。

紅色精靈有蘿蔔狀與柱狀兩種主要的型態,共約占 80%以上。典型的蘿蔔狀紅色精靈,長度約50公里,寬度約5至10公里。它們的上半部主要是紅色,底部的鬚狀部分則漸漸轉變為藍色。柱狀的紅色精靈長度約10至15公里,寬度小於1公里。

經由科學家們對紅色精靈的光譜分析,可知紅色精靈的紅色主要是來自於受激發氮分子所發出的紅光,而藍色的鬚狀部分主要是由受激發的氮離子所發出的。另外,利用觀測閃電所發出的極低頻與超低頻的無線電波,可知幾乎所有的紅色精靈事件,都是由帶正電的雲層對地面放電所造成的。在目前所觀測到上千個紅色精靈事件中,只有三個事件是由帶負電的雲層對地面放電所誘發的。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英美研發「仿生鰻魚」 游進人體內檢查疾病

深海巨蝨「大王具足蟲」長76公分 專挑鯨魚腐肉當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