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特赦扁攪亂民進黨一池春水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本土社團與「一邊一國連線」熱烈展開爭取特赦陳水扁行動,民進黨中央挺保外就醫、不鼓勵特赦,然而包括前主席許信良、呂秀蓮等大咖都大方連署特赦扁。陳水扁議題再度困擾有意轉型的民進黨,甚至打亂民進黨與國民黨的520攻防策略,也為即將進入激烈競爭黨主席的改選投入激進化因子。

中評社報導,陳水扁在特赦議題上採取衝突與對抗策略,在獄中親自下令一邊一國連線、本土社團積極連署,從台灣本島到海外分進合擊,意圖形成社會與國際輿論壓力逼迫馬英九就範。馬已經兩度公開言明不會特赦扁,從政治角度觀察,扁仍是馬英九的最大政治資產,馬不會笨到自我放棄「政治提款機」。

明知不可為,陳水扁與本土社團為何積極為之?合理的解釋是,陳水扁也在算,算什麼?算時機並觀風向。

扁是天生的政治動物,應該不會只單純為特赦而特赦,綠營圈內盛傳,一邊一國連線有意組黨,包括高雄市議員鄭新助、電台主持人章天生、蕃薯電視台主持人汪笨湖、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及曾經角逐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黃越綏等人,不少都主張出走民進黨另組新政黨。日前,鄭新助到獄中探視扁也詢問組黨問題,扁的回答得很妙,現在不是組黨的時機。從語意看來,扁不是不想或不要另組新政黨,而是時機未到。

這與先前台灣北社前社長陳昭姿透露,扁有意另組新政黨的說法,不謀合而合。至於,何時是一邊一國連線出走另組新政黨的恰時機,應該是在五都市長七合一選舉前或後。那些未獲提名的一邊一國連線成員為延續政治生命,另組政團或政黨,獲提名者則留在民進黨內打拚。

已經不是民進黨員的陳水扁其政治算盤會牽動民進黨走向,如火如荼進行的特赦扁行動就是一例。首先,特赦扁議題,有形無形中讓民進黨內的意見呈現紛歧狀況,許信良與呂秀蓮簽署特赦連署書與黨中央步調不一致,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其次,民進黨正在熱烈討論在馬英九520就任時,就一國兩區說法採取何種抗爭型態?是不是要跟美牛瘦肉精議題掛鉤?本土社團與一邊一國連線已迫不及待言明,一定會參加反馬大遊行,而且大力訴求特赦扁議題。

從民進黨的角度,抗議一國兩區矮化台灣主權才是主戰場,加進赦扁議題不但模糊焦點,還可能使反馬、反一國兩區失去正當性。赦扁議題愈燒愈旺,民進黨的轉型與黨主席改選的不確定性愈高,黨內走回激進路線的壓力上升。

以扁系實力,雖無法讓其屬意黨主席候選人達陣,卻有足夠破壞力,同時透過黨魁改選增加在黨內影響力。赦扁議題攪亂一池春水,這是民進黨保留看法的真正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