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明奇景!水庫埋祖先民眾撐竹筏掃墓 

我們想讓你知道…21世紀的台灣,掃墓還得滑水過河...


▲新竹縣長邱鏡淳到寶山鄉實地了解「划竹筏掃墓」的情形。(圖/翻攝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清明節將近,許多人都擔心下鄉掃墓會遇上返鄉車潮,但新竹縣寶山鄉張姓人家卻有不同的煩惱,張姓3兄弟每到掃墓時節,除了忙著準備祭品外,還得準備特殊的交通工具「竹筏」,因為他們的祖墳在隔著60米寬的河岸對面,新竹縣長邱鏡淳為此特地親訪當地,也承諾會協助改善。

準備好鮮花素果,帶著自己親手捆紮的竹筏,滑過60公尺寬的河面,到對岸山頭「尖山壢」去祭祖掃墓,這對張清雲而言是每年清明節必須做得「基本動作」,非常不方便,處處申訴無門,但為祭祖他們也只好比別人辛苦一些。

新竹縣議員邱振瑋表示,寶山水庫徵收至今已30年,地主每年清明時節都要撐竹筏回老家掃墓,儘管申訴也無改善方式,因此邱振瑋1日與新竹縣長邱鏡淳、寶山鄉長范玉燕等人前往現場了解情形。

邱鏡淳表示,此問題除向中央反映外,也會爭取經費協助搭建便橋,不但可解決讓「撐竹筏過河掃墓」的奇景,也方便居民運輸農產品下山販售。

邱鏡淳表示,當年中央水利單位為了新竹科學園區大量用水問題以及解決民生用水更加完善,才徵收興建寶一水庫,卻導致寶山鄉張、彭、劉、林等家族,因為徵地問題造成種種交通的不便,縣府將協助向中央反映並爭取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