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五年內要玩啥?大陸+影音+社群+整合

GO/文 

台灣媒體工作者多數都在「網路世界」工作,只是很多人抗拒這件事情。

差別在於,有人認為網路是未來產業,有些人卻已經在網路找到或發現生存之道。

先前看到年代新聞台一則宣傳政論節目的廣告,覺得十分有趣。其中一位評論者說,他從不相信網路的訊息,自己在節目上的資料都是有憑有據、引經據典。

紙本書籍的資料確實比網路(例如維基百科)經過更嚴格的審核,因為印出來之後若是有錯,無法在原來的版位修改。

只是,我寧可他是為了廣告目的而進行表演,因為先牽拖媒介的邏輯必然會侷限自己,毒藥裝在玻璃杯是毒藥,裝在紙杯還是毒藥。媒介的罪惡肇因於內容,內容的憂傷源自人類。

問題不在媒介,而是經濟規模。一位編譯同事感嘆地說,以前他覺得只要掌握一些外電消息,大概就有十拿九穩的把握,現在完全已經超越每個人的控制。

資訊爆炸是一種由下而上的反式革命,從這次文林苑都更案,我們可以看見Google+Facebook的運作威力,整件事情被翻來覆去地討論,沒有人是這件事情的權威,你看完都市改革受害者聯盟的懶人包,也請記得去看看支持拆除王家的資料。

沒有人是真理、真相與真實,我在都更事件看到了人性與理性,不可避免地也有鄉愿與沉默螺旋。保留一點絕對,自己才有相對的空間。

台灣媒體的現在與未來都在網路,紙本的衰退僅是遲早,因為人類的壽命有限,下一代的媒介使用習慣已經不再是清晨買報紙。

我認為,每個新媒體都應該注意四個部分

1.中國大陸與台灣的整合。(更厲害等級就是放眼華文世界整合)
2.找出自身垂直媒介的呈現方式(搞定影音、文字與圖片的混搭,這需要美感與天分喔)
3.電子商務(別再為虧錢的網站找藉口)
4.社群社群社群

我最近也想找時間放空腦袋,問問自己接下來五年要玩什麼。(能夠單純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不錯,例如賣鹹酥雞或是當AV男優)

↑希望台媒五年內不用去找這位醫師

●作者姚南宏,曾以筆名gohole發表文章,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酷新聞社群編輯,花名GO。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