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 游錫堃推有機生活「20年大計」

我們想讓你知道…走自己的路...這是更高格局的選擇

記者周佩虹/台北專訪

1月14日,民進黨總統大選敗戰後,黨內幾位天王,呂秀蓮忙著為319槍擊案追真相,謝長廷仍任中常委、電台主持節目談論政治,蘇貞昌則是私下積極布局計畫參選黨主席,而游錫堃,很多人好奇他在忙什麼?這幾天的新聞曝光,原來,他已經帶著仰山文教基金會,積極推動綠活台灣,要落實有機生活的理念。

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上,宜蘭同鄉會的辦公室裡,游錫堃拋開黨務、政治的紛擾,暢談自己籌劃已久的「綠活台灣」推動計畫;他一開頭就笑著說,從擔任省議員投入政治,之後擔任宜蘭縣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如果要談什麼擴大服務層面,過去已經有很多機會,如果現在我繼續說要爭取(應指參選黨主席一事),民進黨會停留在四大天王這一代而走不出去,游錫堃說,他應該為台灣做一些該做的事。

那什麼是該做的事?游錫堃表示,台灣的有機農業已經發展一、二十年,但因為沒有適當的配套,很多民眾覺得有機農產品太貴,有機農戶又因為散落各地,無法有效整合而「嗷嗷待哺」,而這一陣子越來越多的民眾,迫切感到需要有機食物,但沒有政策就沒有法律,所以他要做的就是「對症下藥」。

從14歲就開始下田,對於有機農業這領域,游錫堃得意的說,他一看就知道症狀也能開出處方,所以要推動有機農業應該從兩方面「雙管齊下」,一個是立法,另一個則是造村。

游錫堃說,當年他在宜蘭縣長任內,是全國最早推動社區營造的縣長,而有機農戶分散各地,要推有機農業,很多人會有疑慮,但造村就很具體,由仰山文教基金會來橋樑負責整合;不過游錫堃也坦承,這是一項「長遠」計畫,民進黨內就有人好奇問他,怎麼會想到推有機生活這樣的議題,游錫堃自嘲的說,他們心裡應該是在想「這個人怎麼那麼傻」。

但游錫堃想推的不只是有機農業,他想做的是更大的願景→有機生活,提到綠活台灣這概念,游錫堃整個眼睛都發亮,他說自己在1990年利用競選經費結餘,成立仰山文教基金會,當初就想為宜蘭的未來去做些什麼,於是進行文化復建,包括推動歌仔戲、母語教育;帶頭反六輕、反火力發電廠;而當這些階段性任務,游錫堃從前年就在想,仰山還能再做什麼?

游錫堃說,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就已經積極推動綠建築、再生能源、國土復育,他覺得政府不是沒有錢,而是「錢沒有花在刀口上」,所以他希望能藉由推動有機農業的相關立法及有效的配套、補助,讓願意去做有機的農戶,可以真正獲得政府的支持,如此一來,才能提高更多人去參與有機。

但游錫堃也說,真正的有機,不是只有農產品,所以除了立法之外,另一個管道就是「造村」,第一步是從宜蘭做起,所以仰山預計在四月底,公告評選「有機社區」的條件,五月份接受登記,六月底提出最多「三個社區」的獲選名單,由仰山進行輔導、協助,游錫堃說,如果這三個造村能夠成功,就會帶給其他社區信心。

對於有機生活的願景,游錫堃自己去找資料、整理出一套論述,他自己也說,他不確定這個計畫要多久才能完全落實,但好友張景森幫他找到了古巴的一份資料,當年古巴因為石油危機,被迫去面對「無農藥、無運輸、無化肥」的有機生活,讓游錫堃更有信心,台灣是可以做「有機」的;提到張景森,游錫堃笑著說,當初一開始,張景森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甚至質疑「很困難」、「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游錫堃堅定的態度,讓張景森從質疑到接受到完全投入。

為了推動「綠活台灣」,仰山近年來已經辦了不少研討會、插秧季活動,提到插秧,自豪從14歲就可以跟大人一樣做農夫所有工作的游錫堃,當場半蹲示範標準動作,雖然游錫堃開玩笑,他是在幫仰山找一個「可以做20年」的工作,但看著他提到綠活台灣時那份積極、正面的態度,相信他更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更有意義、造福更多人的另一條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