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金剛猩猩新家落成 「寶寶」要找女友囉!

▲台北市立動物園金剛猩猩「黑皮」。(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金剛猩猩的家整修完成,30日上午舉行「猩」居落成典禮,大家可以和「黑皮」及「寶寶」更貼近的面對面,分享牠們的心情。「寶寶」適應良好,開心舔著工作人員準備的蜂蜜。

去(2011)年10月起,金剛猩猩因「金剛猩猩環境豐富化與場地改善」工程暫停展示。改善後的新家室內展示場比原空間大一半以上,分成室內和戶外兩部分,民眾可以隔著強化玻璃和金剛一起窩在樹洞內,分享彼此「猩」情,新完成的參觀灣可以讓民眾從不同的角度觀察牠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育員得先想像自己是金剛猩猩

新家整修完成後,在金剛猩猩搬進去前,動物園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育員得先想像自己是金剛猩猩,對整修後的展示場進行驗收。首先完全清除地面裸露的石頭,以避免被金剛猩猩當球扔。其次,還要檢視重新安裝用來攀爬嬉戲的漂流木架是否穩固。當遊客看到金剛猩猩輕易的下壕溝、飛快在漂流木間穿梭的情景,保育員可是花了數十倍的時間和體力才完成清理場地的工作。

金剛猩猩實現了第一個願望,整修後的新家「黑皮」和「寶寶」各有各的地盤,兩隻銀背金剛猩猩不用為了領域互相較勁,動物園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努力幫寶寶達成第二個願望,即是尋找適合的伴侶。

現在27歲的「寶寶」已經是體格壯碩的青壯年,對於新家環境目前適應良好,只是今天面對群眾情緒有點緊張;46歲的「黑皮」則較少四處活動,天冷時保育員還會向照顧爺爺般的為牠保暖。

▼寶寶在新家

寶寶年輕力壯,正是成家的最佳時機

根據統計,非洲西部低地大猩猩族群數量約只在9至10萬隻左右,金剛猩猩在非洲受到棲地消失的威脅,從伐木、採礦、農地擴充等威脅,加上盜獵、叢林野味、戰爭衝突與疾病散播等原因,讓金剛猩猩名列一級保育類動物。

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於維護一個地球的健康,如果沒有辦法減緩金剛猩猩族群量下降,就表示熱帶雨林的面積正不斷的減少,這將是人類一個重大的隱憂,身為台灣目前唯二的金剛猩猩,「寶寶」與「黑皮」更擔負了為熱帶雨林和雨林居民代言的重責大任。

依園方資料,動物園於76年1月時購入一隻金剛猩猩「寶寶」,當年運抵動物園時卻發現該個體與合約不符,必須進行更換,為顧及動物福利,當年在新光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贊助下,才使得「寶寶」能在台北動物園住下來。「黑皮」則是民國80年7月2日由斗六天元莊送給臺北動物園。

動物園表示,和人類一樣,寶寶與黑皮在不同年齡、身心狀況下,也會有不同的需求,目前正值壯年的寶寶,年輕力壯、精力旺盛,正是成家的最佳時機。

園長金仕謙表示,金剛猩猩因原棲息地遭破壞後面臨絕種危機,透過國際交流,讓台灣也能參與金剛猩猩保育工作,也希望這些環境改善工作能讓國際上看到台灣的努力,並計劃引進母金剛猩猩,進行繁殖計畫。

西部低地金剛猩猩小檔案:

英名:Western lowland gorilla
學名:Gorilla gorilla gorilla
保育程度:瀕臨絕種保育類
分類:哺乳綱、靈長目、人科、大猩猩屬、平地金剛猩猩
分布:非洲
棲息地:熱帶雨林
食性:雜食性,以蔬果、葉片等食物為主。
體型:身高165-175公分;體重140-200公斤,成年雌猩猩的體型通常只有銀背金剛猩猩的一半,約140公分高、100公斤重。
形態:背上有著象徵年長的銀白長毛,所以有人稱呼牠們為「銀背」。
習性:雖然生氣時會搥胸吼叫,但幼年時期的搥胸動作多為表達滿足的意思,成年時的搥胸動作意義趨為複雜,有時用來警告其他入侵者。但是基本上,牠們是性情溫和、重視家庭生活的動物。

▼小朋友從樹洞中看金剛體驗蟻塚

關鍵字: 金剛猩猩台北市立動物園寶寶黑皮溫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