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惹的禍 害蜜蜂迷路、死亡率增

我們想讓你知道…蜂蜜也越來越稀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發現,田野間常用的農藥,儘管劑量低,恐怕還是會嚴重傷害大黃蜂和蜜蜂,害牠們找不到回家的路,歐洲研究因此力促找出更安全的替代方式。

發表於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的英、法兩國研究發現,自1990年推出使用至今的新類尼古丁殺蟲劑(neonicotinoid insecticides),這款針對害蟲的農藥會擴散到開花作物的花蜜和花粉,對蜂類形成毀滅性傷害。

英國蘇格蘭斯特林大學(Stirling University)研究團隊作了一項實驗,讓大黃蜂蜂群在含有低劑量的新尼古丁類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的隔絕區域內自然採集、授粉6週,最後比對與沒有接觸農藥的對照組。

研究發現,有碰農藥的蜂群在實驗結束時,平均比對照組小8%至12%,產生的蜂后少了85%;缺乏蜂后可能導致下季蜂群數量劇降,造成蜂群無法於冬季後倖存。

亞維農(Avignon)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INRA),則在蜜蜂背上黏晶片追蹤,並分成施用新尼古丁類殺蟲劑—賽速安(thiamethoxam)的實驗組及對照組。

研究團隊說,被施以不致死劑量農藥的蜜蜂,在蜂窩外死亡率比對照組高出2至3倍,主因農藥干擾蜜蜂返巢的系統,失去回家的能力。

法國研究顯示,農藥製造商依據規定,必須將劑量維持在不會導致蜂類死亡的水準,但他們可能低估農藥對蜂類返巢系統的影響,間接導致蜜蜂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