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改寫傳統教科書! 人類腦神經呈現「立體三維」結構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大學醫學院教授曾文毅和哈佛大學合作的研究團隊,發現人類腦神經呈現「立體三維網格」結構,就像棋盤格般交互垂直排列,顛覆過去教科書上寫的「樹枝狀」,此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

這項新的發現,可望改寫教科書上的知識,曾文毅表示,過去教科書只粗略描繪腦神經纖維呈樹枝狀,但現在透過哈佛大學的儀器和水分子擴散造影技術,發現更精細的神經纖維結構,對於自閉症、過動症等精神疾病的提早診斷,是非常好的輔助。

曾文毅也說,腦神經的三維結構正好說明人腦如何判讀空間,從網格結構也進一步研究大腦神經的連結和途徑。過去只能觀察到局部神經纖維,如同見樹不見林,但現在透過研究成果,可以較輕易重建大腦中複雜的神經結構,如果一發現腦神經結構異常,立即可判斷其為精神疾病的參考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