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性別嚴重失衡 2020年剩男恐達2400萬

我們想讓你知道…性別失衡引發問題多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外配越多,台灣剩女就越多」,親民黨立委張曉風日前這一席驚人言論,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台灣的「剩女」的現象,沒想到對岸也早就吹起一股「剩男」風,根據大陸官方表示,中國大陸在2020年時處於婚齡的男性人數將比女性多出2400萬,到時候將有上千萬的「剩男」找不到伴侶可以結婚。

立委張曉風日前一席「剩女說」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

中國大陸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發布數據表示,大陸出生人口性別比已連3年持續下降,由2009年的119.45,降到2010年的117.94,再到2011年的117.78。雖然情況好轉,但大陸出生人口性別比仍高出警戒線10多個百分點。

根據聯合國統計,出生人口性別比的正常值設定為103至107。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每出生100個女孩,會相應出生103至107個男孩,但男孩的夭折率比女孩高,所以等到婚育年齡時候,男女數量趨於均等。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從1980年代開始,隨著超音波辨識性別技術的普及,大陸的出生人口性別比開始趨向不正常,在2008年曾高達120.56。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和人工流產,是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衡的直接原因」。

2011年8月大陸國家人口計生委、衛生部、公安部等6部門聯合展開集中整治「兩非」(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和人工流產)行動,因為要遏制性別比失衡趨勢,短期內須依靠國家干預,但大陸政府監控的只是正規醫療機構,隱蔽的「兩非」黑市愈來愈龐大,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也坦承,改善女性生存環境和地位才是解決性別失衡的根本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