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區」獨斷冒進 民進黨要馬總統道歉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總統會理你們嗎?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所提到「一國兩區」主張,民進黨中常會28日通過決議發表聲明,批評馬英九總統在兩岸政策上冒進獨斷,已經傷害台灣民主,要求馬總統公開說明決策過程,並向國人道歉,即日起公開撤回「一國兩區」主張。

民進黨在聲明中指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涉及到台灣主權獨立現狀的變動,都必須由台灣全體人民以公投方式來決定,這是民主進步黨一貫堅持之立場,也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的主權絕對不能成為談判的標的,更不能成為任何個人、任何政黨私相授受的籌碼。

而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的認知,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馬總統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一國兩區」,形同向國際社會自我認諾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區,在國際視聽上對台灣非常不利,將強化各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的事務須經中國同意」,這是自我矮化主權,更扼殺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至於馬總統拋出「一國兩區」主張,與其口口聲聲宣示的「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正好相反,是改變國家領土與主權定位之現狀,國際社會將會認為國民黨執政下的台灣已不再堅持維持主權獨立的現狀、而逐漸走向與中國統一。馬總統的作法,是把台灣推向僅剩統一選項,剝奪了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國家未來的權利。

民進黨強調,「一國兩區」主張涉及國家主權與兩岸定位,然而負責國家安全與兩岸事務之行政首長:國安局長蔡得勝、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卻對此決策一無所悉。顯見如此攸關國家安全之重要事務,馬總統以黑箱決策迴避民主監督與社會溝通,面對國人高漲的質疑聲浪更是三緘其口、試圖撇清責任。

對於馬總統在兩岸事務上獨斷、冒進、傷害台灣民主的作為,民主進步黨嚴正要求,馬總統必須公開說明決策過程,並向國人道歉,即日起公開撤回「一國兩區」主張。若馬總統不承認錯誤、一意孤行,本黨站在維護台灣國家主權與堅持台灣前途必須由2300萬人自主決定之原則下,不排除以一切必要方式,向馬總統表達人民對其執政荒腔走板的不滿與憤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