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緬甸也有女神卡卡 漂漂覺登將踏上國際舞台

憑著艷麗浮誇的造型與天籟嗓音走紅的「緬甸版Lady Gaga」漂漂覺登。(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數十年的孤立,就像被困在冰冷黑暗的洞穴中,世上有些人甚至不知道我們存在。」

憑著艷麗浮誇的造型與天籟嗓音走紅,有「緬甸Lady Gaga」封號的女歌手漂漂覺登(Phyu Phyu Kyaw Thein),憶述過往緬甸封閉年代的與世隔絕,縱然早在Lady Gaga出道前8年,她已憑誇張風格獲得緬甸歌迷追捧,但由於緬甸鎖國,此事並不為外界所知。

不過,如今緬甸改革漸成風,包括逐步放寬對音樂業界的管制,並開始檢討版權法,讓漂漂覺登相信,緬甸將有更多有才華的音樂人冒起,甚至踏上世界舞台。

改革風下放鬆管制 刺激創作

緬甸盜版問題嚴重,形同失控,影響音樂業界收入,加上政府對音樂業界管制嚴格,由曲風、歌詞到歌手的造型統統都要重重審查,窒礙業界發展。另一方面,過去緬甸樂壇充斥以未經授權的外國流行曲調再填詞,或是將歌詞生硬翻譯成緬甸語的歌曲,屬低成本的粗製濫造,憑翻唱歌躋身主流的歌手如鳳毛麟角。

隨着去年上台的緬甸政府逐漸放寬審查,並決定重新檢討版權法例,將之提升至國際水平,緬甸樂壇獲重生契機。業界認為,版權法或許讓改編歌曲者須付給版權持有人版權費,且打擊盜版政策,亦能保障原創作品銷售,讓音樂人投資獲合理回報,將刺激音樂人創作。

漂漂覺登說,希望政府的改革能幫助建立有足夠財源的音樂業界,以支持新晉音樂人及原創作品。《緬甸時報》娛樂版總編杜格拉斯.隆(Douglas Long)亦樂見政府改革,認為可讓投資者更樂意支持音樂人,亦可讓音樂人放膽尋求突破,成就獨特的緬甸風格。自行作曲兼填詞的緬甸女子組合Me N Ma Girls則認為,原創作品有助打入全球巿場,亦可避免因演唱未授權翻唱歌曲而惹上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