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縣府推廣讀經 人本:要尊重學童教育選擇權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憐的花蓮小學生 !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縣政府驚傳強迫小學生讀經?花蓮一名教師申訴,表示縣政府為要推動學童讀經,要求學童要背《弟子規》與《論語》等經書,在每年6月實施大會考,並將學童的讀經成績作為學校辦學績效的參考。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痛批,這種政策導致縣政府給教師壓力、教師給學生壓力,最後以權威方式破壞教育多元適性的方向。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和鄭麗君與人本教育基金會27日召開記者會,撻伐花蓮縣長傅崑萁下令縣府教育處強制小學生讀經,也公開這名申訴的教師的投訴信,信中內容表示,學校為了要讓學童更熟悉經文,每週在朝會時會抽一個班級上台演練,還定期並抽學生到辦公室背誦經文,「推行到這種地步已經走火入魔」。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基金會陸續早就收到許多申訴,學童讀經只重背誦和記憶,都以「老師念一句、小孩跟著念一句」帶讀的方式,不求理解、沒有討論,違反教育原則。另外,人本並非反對讀經,而是認為應該保障孩童的教育選擇權,必須由家長同意後孩子才加入讀經。

蕭美琴表示,花蓮縣政府推動讀經對基層教育界產生壓力,花蓮縣族群多元、豐富,許多原住民孩子的母語非中文,但一進入小學就要背誦這些困難的中文,相當不公平。

馮喬蘭表示,花蓮縣政府推動國小讀經,應保障教育選擇權,家長同意後才進行。鄭麗君也呼籲,花蓮縣政府取消會考,讓讀經回歸學生興趣。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科長呂虹霖對此表示,會正式函請花蓮縣改善。雖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各級學校教育的興辦管理是地方政府權責,但基於維護教育理念和精神,只要違反教育原則,一定會適法監督,不斷要求地方政府改善,如果真的不改善,可能以扣補助款、送監察院等方式做後續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