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中共最大危險是腐敗 將嚴格控制「三公經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在國務院第5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發表談話強調,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最大的危險就是腐敗,所以今年要大力推進預算決算公開,且嚴格控制「三公經費」,嚴格控管因公出國(境)經費、公務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招待費產生的消費;並禁止用公款買香煙、高檔酒和禮品。

溫家寶指出,當前反腐倡廉建設,與人民群眾的期待仍有較大差距,腐敗現象在行政權力集中的部門和資金資源管理權集中的領域易發多發,社會事業、國有企業等領域腐敗案件逐漸增多,發生在領導幹部中的腐敗問題依然突出。

▼溫家寶強調:中共最大危險是腐敗。(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

另外,溫家寶也強調,執政黨最大的危險就是腐敗。這個問題解決不好,政權的性質就可能改變,就會「人亡政息」,「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極為嚴峻的重大考驗」,所以未來要重點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二、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改革;三、深化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四、推進行政經費使用管理改革;五、加強行政機關和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六、紮實抓好反腐倡廉長期性、基礎性工作。

而溫家寶還表示,要大力推進預算決算公開。報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部門預算的國務院部門和單位,要公開全部預算決算表格,並細化到款級科目(預算會計科目中的2級科目);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三農」(農業、農村、農民)、保障型住房(大陸官方為中低收入戶提供較低廉租金或價格的住房)等支出要細化到項級科目(預算會計科目中的3級科目)。

除嚴格控制「三公經費」外,溫家寶也說,今年還得嚴格控制行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修建、裝修辦公大樓等樓堂館所;禁止超標準使用和豪華裝修辦公室;禁止使用公款和利用機關影響購置、蒐羅奇花異石和高檔藝術品裝飾辦公區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