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一國兩區議題 引爆民進黨主席戰

▲蘇貞昌。(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選舉預計4月9日到13日領表登記,目前只有蘇煥智公開表態參選,吳伯雄的「一國兩區」談話意外引爆民進黨魁之爭。蔡英文主動在臉書上回應,公媽派前立委蔡同榮也藉著民視痛罵贊同「一國兩區」的綠營人士;蘇貞昌臉書只談香港特首選舉,完全不評論「一國兩區」議題。

蔡英文大選落敗後,休息一段時間,最近隨著黨主席改選,開始增加活動,提高曝光度。蘇貞昌近日也密集更新臉書動態,日前貼了一張打電話照片,發文表示「撥個電話,和老朋友聊聊,交換意見」,間接表態已開始基層拜票。為了化解天王間的嫌隙,蘇日前與謝長廷、呂秀蓮、游錫堃都會面過。

蘇貞昌做足準備無非就是要參選黨主席,卻遲未與蔡英文會面,有黨內人士調侃說,「蘇蔡心結」難道比「蘇謝心結」來得深?但目前觀察,蔡英文正在開拓自己的路,隨著「一國兩區」發燒,蔡掌握優勢積極回應,甚至集結中部本土社團,變成中台灣民間社團辦公室,拉攏獨派意味濃厚。

▲蘇煥智。(圖/資料照。記者周佩虹攝)

民進黨主席改選兩大改革議題,第一是兩岸路線,第二是扁特赦問題。蘇蔡兩人都未對扁特赦公開發表意見,但蔡緊抓她擅長的兩岸議題,並鞏固獨派支持。蘇尚未公開對兩岸議題表態,對黨魁選舉是好是壞,有待評估。

另外,已公開表態參選的蘇煥智,雖宣稱要對「一國兩區」表達抗議,日前又說不排除在對等狀況下訪問中國大陸;另位傳出有參選意願的「公媽派」代表人物蔡同榮也開始動作,私下邀集卸任地方黨部主委,討論民進黨重返執政之路。

5月27日登場的民進黨魁選舉,已慢慢嗅到戰鬥氣息,由於是黨員投票選出,一味迎合兩岸政策開放,不見得可爭取黨員支持,但保守的兩岸政策,勢必阻擋民進黨重返執政,因此兩岸政策上如何取得平衡點,爭取最多黨員支持,是參選者目前正在摸索的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