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自我陶醉?研究:常用臉書者人際關係較差

我們想讓你知道…臉書一直以來都像是商業工具,維繫朋友情誼似乎是附加效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臉書上時常留言、更新照片的人,看起來與朋友互動很多。但有研究顯示,這類人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他們很難與別人維持良好互動;此外,他們也可能因為留言沒有獲得支持或鼓勵,而陷入憤怒的情緒當中。

▼臉書有可能讓自戀者更加沉醉於膚淺的關係當中。(圖/取自ABC News)

西伊利諾州大學(We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研究團隊針對292名大學生進行訪問,調查他們使用臉書的情況。結果發現,部分自戀者在臉書上的「自我宣傳」(self-promoting)行為非常顯著,他們頻繁更新動態並加入許多朋友,試圖彰顯自己備受重視。

然而,這些自戀者若沒有得到朋友「按讚」或留言,也很容易出現「反社會」(anti-social)行為,例如發表情緒性、報復性的留言。反觀自尊心強的使用者,他們不太會透過臉書自我宣傳,與朋友間的互動也比較正常。

計畫主持人卡彭特教授(Christopher Carpenter)表示,臉書有它的「黑暗面」,讓部分使用者沉醉於膚淺的人際關係,而忽略了實際交友情形。卡彭特認為,仍須對臉書進行更多研究,使它對社會的益處更加提升,並抑制危害人際關係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