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媽國家?--問題不在官僚而在民眾患無視症

EnhsinWu

其實,아줌마每次在北捷忠孝新生站轉乘時,就很想分享這些狀況卻老忘記。沒想到,有中央研院副研究員吳金桃批北捷太奶媽,認為我們這些每天進出北捷的民眾沒獨立判斷對錯的能力,倚賴奶媽凡事詳細叮嚀,替我們作決定的新聞出來?!

先說說아줌마的親身體驗吧。自蘆洲線開通,只要打工,아줌마每天二次進出忠孝新生站。有時候,幾乎天天進出。初開始看從「板南線月台往蘆洲線月台的樓梯口」上的標示圖;覺得很疑惑?到底是以中間手扶桿為準,右下左上?還是不管中間手扶桿,2邊同時可以右下左上?後來아줌마就採右邊右下左上規則行進。媽呀,尖峰時間,從樓下蘆洲線上來的民眾,個個都是百跑健將,幾次險撞滿懷,嚇出一身冷汗。心底就犯嘀咕;怨北捷樓梯口上的圖示,不清不楚。後來,就擅以中間手扶桿為準,右下左上。但是,不管那一邊,都會有人逆向。

隔了段時日,就發現尖峰時間,二邊進出轉乘樓梯口多了小型大聲公,不停的循環播放:上下樓梯,請靠右邊。對不起,還是有人視而不聽。又不知過了多久?아줌마又發現,從板南線下蘆洲線月台的進出樓梯口;以中間手扶桿為準,塗上右下左上的藍底白邊的大箭頭指示方向。這下,大家應該看懂了吧?!對不起,從板南線下車的;還是有人直接衝右邊樓梯口下蘆洲線月台。最近又加了行進活動分線柱。아줌마也不懂,車班密集到只間隔2~3分鐘,還趕什麼?

像那個博愛座,永遠都有少年仔、上班族的就坐。아줌마知道,他們都抱著先坐一下,等有需要的人上來,就讓座的想法。對不起,通常一屁股坐下,不是睡覺;就是玩手機,有老人站在旁邊也沒看見,OK?!아줌마還聽過一位媽媽叫自己的孩子坐博愛座,等有老弱婦孺再起來。對不起,小孩(小學生)可能太累,有孕婦進來,也沒叫醒小孩讓位。(謎:呵,아줌마妳讓位了吧?!)

北捷嘮叨的不停廣播,要大家注意的情形,都是大家經常在犯的。說民眾沒有獨立判斷對錯的能力嗎?錯,民眾絕對有獨立判斷對錯的能力。只是民眾都選擇視而不見、不聽,只圖自己快速、方便,不遵守國民公共道德及車站動線規定。

每個捷運站上,若沒有站務人員阻擋,永遠都有人在開動嗶聲後搶進車廂。아줌마就親眼見到一個上班族搶進來,西裝角被門挾住,直到下一站開門才得救。另一次是某高職夜校生挾住書包邊,慶幸挾到西裝下擺、書包邊,要挾到手、或腳的,那就好看了。北捷又要挨轟了。

北捷停站時間短,尖峰時間轉乘流量大,下車的人從裏面擠出來慢,等民眾都下來;車都要開了,要上車的民眾就很急,有的進車廂還會慢吞吞的講手機,碰上不遵守地上進出車廂方向標示的民眾,就是相撞相親、對不起又對不起了。還是有正妹細高跟鞋根踏進車廂與月台的間隙耶。

打瞌睡的아줌마也真的被左右共看一份爽報圍住。因為還不到終點站,也就夾在中間瞇眼的看完一篇宅神文章、星座運勢。休閒假日的班次,真的有人會坐在車廂地板上。見過小學生(一男一女)在無人的第一節車廂椅子上玩跳格子、還像猴子一樣吊單桿嗎?(謎:可想而知,雞婆的아줌마過去制止了)呃,沒看到的狀況,不代表沒發生過。只是發生的時間、路線不一樣而已。大概也因時間、路線有異,捷運沿線看到的景色也不同吧?!

先有不遵守秩序、規則的民眾,才會有奶媽。管理單位本就該盡告知的責任。若認為相關單位當推諉口實也無妨。每天,我們的生活周圍,永遠都有料想不到意外狀況發生。已經像奶媽的嘮叨了,還是有人不理會、每天在發生。如果不嘮叨、不疲勞轟炸,那豈是一個無秩序、亂字呀?!到現在還是有人隨地亂丟垃圾、亂停車,不是嗎?生活在台灣的아줌마,都不大相信民眾自己的公德心了?哪敢相信民眾懂自律?或願意自律呢?

與其批奶媽國家、官僚文化,指責北捷太奶媽,倒不如批一下國民生活教育吧?!建議一下政府或教育單位;如何加強國民生活須知、公德心。呼籲家長、或學校多教育一下我們的孩子國民生活須知,也請受過教育的大人們多一點公德心、多一點自律,才是真格的。

●作者EnhsinWu,坐在家裏,磕電視劇、孵文字的아줌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