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規定一國兩區 陳冲:吳伯雄只是重述其精神

我們想讓你知道…陳冲說話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時,提出「一國兩區」概念,在台灣政壇掀起波瀾。行政院長陳冲23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吳伯雄所提的概念,其實只是重述憲法規定,即是指中華民國有兩個區域,一個是台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他也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陳冲強調,一國兩區合乎憲法精神。(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對於吳胡會中,胡錦濤所說的「兩岸雖然還沒有統一,但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確認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應該是雙方都可以做到的。」陳冲認為,胡所說的其實就是「一中各表」,但他並不喜歡胡的說法,因為沒有一個國家的正式名稱叫做「中國」,陳冲強調,「他(胡錦濤)講他的,我們要堅持自己的。」

陳冲強調,吳伯雄只是重述憲法規定,法律本來就有規定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這不是政府定調,而是憲法所規定的。陳冲解釋,中華民國統治的地區就叫做台灣地區,沒有統治的就是大陸地區,未來若有大陸地區納入我們統治,也不排除稱其為台灣地區。

另外,對於報載稱吳伯雄是替馬英九總統傳話給北京,陳冲則表示,這都只是媒體下標而已,吳伯雄只說是受人之託,但沒講是誰。陳冲並強調,吳伯雄只是重覆憲法規定,而且這也不是政府定調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