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最美天主堂 聖奧德堂「拼」出驚歎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遠遠望去,像只蓋了一半的房子,卻有「南台灣最美天主堂」的稱號,甚至,有人說它是「全台灣最美麗的馬賽克教堂」,它是嘉義市的聖奧德天主堂,半個世紀前由美國婦人郎奧德出資、畢耀遠神父監工興建完成,日前舉行建堂50周年金慶,並義賣設計者鮑博的聖經油畫作品,義賣所得30%捐給財團法人天主教若瑟社會福利基金會,作為早療與中輟生公益之用。

聖奧德堂位於嘉義市忠孝路、耐斯松屋百貨對面,斜頂式建築是它的特色,首任神父、荷蘭籍的畢耀遠常開玩笑說,「因為錢不夠嘛,只能蓋一半。」的確聖奧德堂有一段篳路藍縷的過往。

1959年,嘉義教區主教牛會卿指派畢耀遠到美國,籌募建聖堂、傳教的經費,美國婦人郎奧德告訴畢耀遠,自己有一塊地租約快到期,打算賣了地,捐出1000美元蓋聖堂,1960年郎奧德履行承諾,寫信來表示地已經賣了,要捐出1000美元,但蓋聖堂一定不夠用,於是寄了3000美元,唯一條件是要畢耀遠親自監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間,嘉義教區在忠孝路買了一塊地,畢耀遠邀請墨西哥籍神父鮑博(Francisco Borboa)設計,在1961年年初動土,1962年3月9日落成,並以郎奧德的名字為教堂命名為「聖奧德堂」。

鮑博設計的聖奧德堂,聖像都是用馬賽克拼貼而成,其實鮑博就是一位馬賽克藝術家,台灣還有許多教堂的馬賽克都是他的作品。聖奧德堂有多幅大型馬賽克創作,外牆上的「耶穌聖心」、「聖奧思定與小童的對話」都有著建築過程時和聖經上的創意與巧思,即使不是天主教友,都很值得前往細細品味藝術創作。

已經90歲的畢耀遠談到募款興建的過往,包括用空心磚牆和彩色玻璃營造教堂的靜謐,為了減少回音,以一卡車的阿里山檜木屑黏貼天花板,還用了打碎的紅色玻璃菸灰缸拼貼出「耶穌聖心」,讓教友聽得津津有味。

17日的金慶活動,畢耀遠神父的家人也遠從荷蘭前來,和教友一同見證畢耀遠來台將近60年的貢獻,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也到場祝賀。鮑博的聖經油畫創作展,展期是3月17日下午,3月18日、3月24日、3月25日的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現場也義賣作品。

地址:嘉義市忠孝路515號(景仁幼稚園旁/耐斯百貨對面)
電話:(05)278-3045(聖若望主教座堂)

(本文圖片由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