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排咖啡機 《咖啡實驗室》兩隻招牌店貓一同聞香

點評:看貓貓、品嚐咖啡,就這樣優閒過了一個午後時光~

記者黃彥綺/台北報導、攝影

一間藏身在華山藝文特區對面,甚至比藝文特區更早就存在的巷弄咖啡,它的名字叫《咖啡實驗室》,老闆的正職很特別,他是個很愛品嘗咖啡的律師,十多年前出了一本咖啡工具書,書名就叫《義大利咖啡實驗室》,先有了書,才開了咖啡館,而兩隻招牌店貓,更成為喝咖啡之餘,客人們的開心果。


▲小小巷弄內,這家要脫鞋很居家的店,其實是12歲的資深咖啡廳。

12年資歷的《咖啡實驗室》,可以算是咖啡館內的老店了,咖啡愛好者多半耳聞過,而且店內不只咖啡吸睛,兩隻可愛的貓咪也相當受歡迎,不過店長Bonny說,店裡的人都愛貓咪,但我們不是靠寵物來吸引客人,主要還是30多種的莊園咖啡,以新鮮烘焙做為主打!


▲熱拿鐵看似簡單,但濃厚咖啡香混淆奶香卻是店內客人的最愛!

到底咖啡有多新鮮?Bonny說,我們每兩天就開鍋一次,每次烘焙都要花一個下午,大約4~5小時,才能完成,店內只賣7天內烘焙的新鮮豆子,附近上班族都會固定來光顧,在公司也能喝到最即時、新鮮的咖啡。


▲蔡老闆家裡美短生的小貓「阿萬」,從小就可愛的模樣,可是店內紅牌。


▲大寶超會閃鏡頭,雖然是流浪貓,也是店員的心肝寶貝;冰箱上是貓貓們的生活照。

養貓是機緣,Bonny說蔡律師(老闆)也愛貓,因為家裡的貓咪生了阿萬,於是店內就先有了牠,至於大寶則是我們在店門口撿到的流浪貓。這兩隻貓都非常聽話懂事,完全不會亂飛撲,就算夜裡熄燈,放牠們倆自己住,隔天來也都不會有亂搞破壞的跡象。


▲阿萬、大寶平常很乖巧,就算店內熄燈沒人,也不會亂搗蛋!


▲原本阿萬在椅子上睡覺,無聊的大寶硬要跳上來卡位,兩隻貓還小小吵了一架,接著又和平共處一張椅。

《咖啡實驗室》是間少見既脫鞋、又養寵物,但店內卻完全一丁點味道都沒有,店長笑說因為店員都女生,大家非常愛整潔,所以這才15坪,總共24個位子的小店,能維繫並呈現整齊舒適的環境。還有客人表示:「就是喜歡這裡的感覺,習慣這裡的咖啡香~」,或許也因為這兒很有家的溫馨感吧!


▲15坪的確不大,但這兒永遠不寂寞,隨時會有老朋友上門點杯咖啡。

除了咖啡豆的嚴選,新鮮烘焙優勢外,《咖啡實驗室》的義式咖啡機也是咖啡好喝的一大推手。Conti的拉把機,全台只有這兒有,至於何謂拉把機?Bonny打了一個簡單的比喻「這好比開手排車跟自排車,拉把機就像是咖啡機的手排車!」

操作者控制手拉把賦予遞減的壓力,不似一般電子介面機器,無法依照豆子的種類、溫度給予不同的壓力,手拉把則能透過操作者給予咖啡更溫和的萃取過程,讓咖啡的香氣更濃、甜度更有層次。


▲每杯咖啡都需要店員細心操作拉把機,才能溫和萃取出好喝的咖啡香。

12年前星巴克剛進來台灣的時候,《咖啡實驗室》早已經在進行咖啡的實驗了,蔡老闆早年還會舉辦實驗性活動,用不同類型的咖啡豆,以不同的形式沖煮,再號召愛好者一同品嚐,雖然台灣沒有專門教咖啡的教育體系,但12年的經驗累積,讓這兒喝出名堂,也培養出固定的老朋友。

下次不妨來品嚐一口經典「熱歐蕾」、「碳烤杏仁拿鐵」,或是嚐試隨機混搭的「有緣人果汁」,再一邊欣賞店內慵懶的貓兒吧~


▲店長參考法國藍帶食譜自製的Mommy's Cake,以73%比利時磚製作,外酥內軟猶如熔岩蛋糕;德式香腸三明治獨家柳橙芥末醬,口味相當獨特。

【咖啡實驗室】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64巷6號 (靠近捷運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
電話:(02)2341-9880
營業時間:12:00~21:30(周二~六);12:00~20:00(周日、一)
備註:提供無線上網、插座(假日不提供)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