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工人自製潛水艇 一艘要價近百萬台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37歲的大陸男子張五一只有高中學歷,失業前在一家紡織機械廠上班,如今的他成了一家潛艇製造廠的廠長,他出產的潛水艇一台造價20萬人民幣(約台幣92萬)左右,截至目前為止,張五一已經簽了3份訂單,客戶分別來自大連、蓬萊、龍口,都要在今年交付,聲勢看漲。

張五一的潛艇組裝基地位在武漢市漢陽紅光路譚李灣,是間80年代的舊廠房。只見廠房有著漏風的窗戶、斑駁的牆面。張五一造的潛水艇有著紅色外型,圓形入口只容一人進出,潛艇的正前方有個玻璃觀測孔。整艘潛艇具備多種功能,艇身前還安裝了機械手臂,可以進行海底捕撈。他們還根據客戶需要,在潛艇前方加裝水底攝像設備,可將拍攝畫面接到艙內,監控海底情況。

▲張五一失業後,在簡陋的廠房自行研發製造潛水艇。(圖/取自新華網)

當年,張五一發現,小潛艇其實有很大的市場,一旦研製成功,商機無限。但投資3萬人民幣後,他只造出幾個沉到湖裡的小艇,連泡泡都沒冒一個。最後,他終於決定下大本錢造潛艇,張五一拿出全部的家產,並四處借錢,「朋友都被我借怕了!」預估前後投資近30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1380萬),只為開發更高檔的潛艇。

張五一說,自己是第一個造出民用潛艇的人,如果有人敢買、且敢用他的潛艇勇氣真的很大!大連金洲區人叢志傑是張五一的第一個潛艇客戶,叢志傑從事海參養殖,擁有潛艇之後,不受海水限制,他一次可下海撈10小時,相當一天請了5個潛水員,大大提高採海參的效率。

目前,因為資金的問題,張五一一個月只能造一艘潛水艇,而他的潛水艇也換了一個名稱,叫「海底採集器」,規避私人造艇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