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不應該「凍漲」

黄世澤

馬英九總統連任成功,國際油價飇漲,每桶近125美元,國內連續六週調漲油價,立法院立法委員群起砲轟經濟部,輿論、名嘴全面性的批判。油價是應該由市場經濟來决定價位,不是立委、名嘴說了算數。依目前7D3B的國際油價一桶124.29美元計算,國內買1公升原油比賣汽油多1.65元,中油怎能不賠錢。把油價不能用政治解决,回歸市場機制,才合乎公平正義法則。

為了選舉,油價被「凍漲」,選後又碰到國際油價飇漲,新科立委砲轟油、電費用漲價,成為政治人物上新聞版面,最廉價的途徑。陳水扁執政的政府「凍漲」油價,討好選票,讓政府與全民損失一千三百九+七億元,馬英九為了選票,一樣「凍漲」,中油今年已經虧損六百五十億元,「凍漲」會讓全民負擔更高的成本。

政府若為選票對油價進行「凍漲」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其實國內油價該不該漲,不是立委、名嘴說了算數,伊拉克情勢緊張,國際原油價持續走高,台灣是沒有油原的國家,有什麼條件反對油品調漲。

反觀,美國每個加油站油價都不一樣,華府地區平均油價每加侖三點六二美元,但水門大廈附近的加油站每加侖竟然要四點五五美元,這就是市場經濟决定油價行情,况且國內目前油價除馬來西亞外,新加坡、香港、日本、韓國、大陸相對低價很多,在國際油價持續走高情况下有什麼理由要求「凍漲」。

國際油價飆高,消費者當然吃不消,因應高油價時代消費者是該開始改變習慣,許多原本開車的,改搭大眾運輸工具上班,或與人共乘,大家節能減碳,油品使用量銳減,市場經濟就會讓油品降價,而不是一味要求政府「凍漲」油價,這不是市場經濟所要的結果。

換個角度思考,油價居高不下,也不完全是壞事,油價便宜的時候,民眾開車意願較高,可能會因此降低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卻增加塞車機率,同時,以車代步也會減少走路運動的機會。少開車不耗油,空氣品質佳,也會降低氣候變遷因素,所以油價走高沒有必要感覺「大嚴重」。

國內油價較外國便宜,油品外銷比內銷賺得多,中油公司是公營企業有責任穩定市場經濟,在油來源欠缺時刻,不會准許油品出口。反觀,民營台塑企業是商業精算,外銷價格較好拼命外銷賺錢。產油國政局不穩定,國際油價走高,穩定國內油品市場是當務之急,實在不能讓台塑把油品外銷賺大錢,國內市場爛攤子留給中油承擔。

中油煉製事業部煉油成本會計人員分析,目前原油每桶漲到一百多美元,以現在國內油價是賣愈多,賠愈大。中油基層勞工無奈表示,外界對中油有很多誤解,認為他們是拿高薪,其實,進入中油工作從二萬六千元起薪,服務十多年升到工類十二等,薪資也領不到五萬元。外界說中油員工「吃香喝辣」,反對油價調漲很不合理。

經油價成本分析,本周7D3B的國際油價,原油價平均值是每桶124.29美元,換算容積乘上滙率,每公升原油是台幣23.1元,而國內目前95無鉛汽油稅前價是21.45元〔各項稅費是8.59元〕,換句話說,不計算煉製成本,中油公司賣汽油比買原油,每公升就要賠1.65元,在這種情况下,有那一個企業不賠錢。

中油公司是一家企業,是人民的國營事業,不是立委、名嘴的舞台工具,這些人為了上新聞版面、收視率有他們的立場,由他們來决定油價,是不公不義的事,非國家永續發展之福。馬英九總統已經連任成功,執政要做對的事,歷史會給馬英九定位,馬總統、陳院長的執政團隊,不能和選前一樣,看選票、民粹做為施政方針。

●作者黄世澤,高雄,資深媒體人,主跑石化產業新聞多年。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黄世澤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