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溫心港灣 一點善意足以溫暖整片海洋

文/賴賴

片  名:溫心港灣
原  名:Le Havre
上映日期:2012-03-16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93分鐘
國  家:芬蘭、法國、德國
語  言:法語
導  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
演  員:安德烈威姆斯(André Wilms)、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提名得獎:獲得12獎項12提名
IMDB評分 7.4/10 from 2,890 users


劇情大綱:

作家馬歇放棄了他的文學大夢,流浪到港灣城市「勒哈佛」,並在碼頭當起擦鞋匠,收入雖然微薄,他卻安貧樂道,享受與客人的親密互動。馬歇將人生夢想暫放一旁,他快樂而悠閒的生活圈,就只圍繞著碼頭工作、妻子愛樂蒂和他最愛去的小酒吧,直到某天他心愛的妻子忽然重病入院…。


▲女:所以說是沒希望了!醫生:奇蹟還是有的。(圖/海鵬影業提供)

愛樂蒂重病住進醫院,這時卻有個偷渡的非裔男孩迷路闖了進來。即使馬歇自己生命吹起冷冽的海風,他卻仍願意成為男孩的燈塔和避風港。他想協助男孩逃避警察的拘捕,順利遠赴倫敦千里尋母。而越來越多人也因為他的感召,而紛紛挺身而出…。


▲被員警發現後,小男孩光明正大的跑了。(圖/海鵬影業提供)


▲仔細清理工作用具的馬歇,男孩一旁學習。(圖/海鵬影業提供)

善良的馬歇成功以他的熱忱化解了社會冷漠,但他能以溫情對抗冰冷法律嗎?而重病的愛樂蒂又能幸運化險為夷嗎?原來人生只需要一點點善意,就足以溫暖整片海洋;而一點點的奇蹟,更足以讓人度過生命汪洋…。(劇情大綱由海鵬電影提供)

瘋言瘋語:

這是一部非常『人性處處有溫暖』的電影,整部電影的佈局很文雅,一個作家,在幫人擦鞋,他說『除了牧羊人,這是最接近人們的工作。』賢淑的太太,也和先生愜意地過著平靜的生活,附近鄰居守望相助互相幫忙,片中完全沒有一個壞人,連媒體都指責著,拘捕偷渡客,真槍實彈的火力戒備很誇張,就劇本來說,就是一個理想國內發生的故事,獲得一堆大獎和專業影評人的讚許。


▲警官:談談馬歇。男:他是我最好的顧客之ㄧ,絕無任何欠賬行為。(圖/海鵬影業提供)

這部電影就像是,你的生活總要有養份吸收,像是保護你的綜合維他命,照顧營養但沒有味道,觀賞前,最好先做好功課,看多點大家的觀點再去看,畢竟我們只是一介平民百姓,平常大多看的是沒有營養的綜藝廢話,熊熊看下去,可能會有口味太淡的感覺。

沒有任何襯底音樂,沒有太多環境音,沒有激情,優雅平淡的港口老人生活,定卡多,軌道少,人動的多,機器動的少,這種大師作品,是用來做功課的,增廣見聞和刺激自己不足,於是好好反省奮發向上,看兩次。

不過看完,真的還是有~現實、邏輯,這個世界的運作,不是你說了算,就是有奇蹟,而你也無從解釋,人性中的善所產生的巨大能量,無法想像。沒有回報慾望的行善,才是真善。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左撇子/人格分裂題材經典電影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被領養的孩子不是瑕疵品

大阪流行音樂代表 ULFULS 復活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