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預言:馬第二任期更難做 

我們想讓你知道…藍綠若能有共識,對兩岸問題會是一個很大的進展。


▲由蘇起(前左二)、洪奇昌(前左三)領軍的台北論壇基金會,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發表政策建言書。(圖/中評社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20日舉辦「政策建言書」發表會的會前記者會,並邀請跨黨派專家學者就經濟、兩岸、外交、國防四大領域提出政策建言。建言書建議在總統府下成立有法源依據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並讓政黨領袖及社會菁英參與,成為凝聚台灣內部政策共識的平台。

建言書對處理兩岸關係就短、中期各做出建議。在短期,要儘快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的四項議題協商,並迅速啟動和主要貿易夥伴的FTA協商、落實台商返台投資的機制,也推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並積極促進中國民主化。

在中期,應尋求以兩岸並存國際社會的新模式,逐步取代活路外交。同時,臺灣應加強研究兩岸「互不承認、互不否認」的政治方案,以便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尋求解套的方式,並在成熟的條件下啟動兩岸政治互動,包括推動在野黨參與在內的兩岸政治議題的雙軌對話,以便尋求兩岸政治問題的長期解決方法。

建言書的共同主持人、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指出,馬英九的第2任期,由於國內外環境挑戰將比以往4年更加嚴峻。他建議馬英九應該同步推動朝野與兩岸關係,並建立國內共識與制度化的朝野溝通平台,同時支持兩岸朝野政黨多渠道與多元化的對話機制,以有效推動兩岸關係的長期和平發展。

另一位共同主持人、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也認為,台灣未來的挑戰大於機會。不過,由於台灣未來兩年沒有選舉,在這期間,朝野應該尋求共識,共同面對國際情勢的挑戰。

但要如何凝聚共識?童振源表示,馬英九應該主動釋出善意,促成朝野互動,也應推動有法源依據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一旦機制成立後,未來如果民進黨有機會執政,也可以持續運作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