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來臨 如何趨吉避凶 ?


【圖文提供/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歐債風波愈演愈烈,經濟專家紛紛指出今年投資要格外謹慎小心。「規避風險」,尤其是理財的重要關鍵字。

TEXT:DOMINIQUE CHIANG
ILLUSTRATION:SOLEDAD

以憤怒、失望、末日恐懼等等充滿生命挑戰之歌獨樹一幟的美國知名重金屬樂團Metallica,在西洋樂壇擁有天王般的地位。Metallica充滿雷擊閃電般的重金屬吉他力道震撼人心,樂團主唱不時以「耶、唔、嘿嘿、嗚啊」等發音語助詞來配合吉他節奏的演唱風格,也引發後來許多樂團主唱的模仿風潮。但最近,Metallica樂團經紀人伯恩斯坦卻受訪表示非常苦惱,計畫於2013年赴歐洲展開巡迴演唱會的Metallica,會因歐債引起的匯率波動,造成樂團收入的損失。因此為了規避歐元日後大量貶值的風險,伯恩斯坦考慮或許應該只接受美元付款的演出費用,甚至可能得提高演唱會門票價格,更積極開拓南美、東南亞和澳洲等新市場的巡演機會。

面對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歐債危機,不知道歐洲各國總理是否也在心底響起「耶、唔、嘿嘿、嗚啊」瀕臨抓狂失控的搖滾樂音。但是,既然該來的躲不掉,所有投資理財行為,都應該向Metallica樂團經紀人看齊,除了提早作好避險措施,也不忘進一步尋求其他獲利的可能性。不過,在談避險之前,應該先了解何謂風險?投資市場存在哪些風險?才能對症下藥,採取有效的風險管理。

認識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風險,多半指的是事件發生的不確定性,所造成的損失。而一般人最怕的投資風險,就是股價下跌。」富域理財規劃顧問公司總經理賴霓薽分析,最常見的投資風險大約有七種類型,包括股市有漲有跌的市場風險、公司倒債的信用風險、個人資金調度出現狀況的流動性風險、因不了解金融商品契約內容所產生的法律風險、金融機構內部交易人員洩漏個人資料或將錢A走的作業風險、和電腦當機產生價格錯誤的模型風險。不過,影響範圍最大的,往往是系統性事件風險,如美國911重創金融市場、雷曼兄弟倒閉破產引發金融海嘯和近期的歐債風暴,因某個事件爆發而導致整個大環境,無可避免受到牽連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起來似乎有點複雜,其實並不難懂。如法律風險和個人資金流動風險,都可於事前防範發生。況且認識風險,本來就是投資人應該做的基本功課。而認識風險之後,接下來就應該評估個人的風險承受度,才能知道如何擬定適合自己的風險因應方案。比如遇到市場風險股價狂跌時,自己可以忍受的損失範圍?最好先設停損點,才不會漫無目的地把錢投進去。面臨突發性的事件風險時,如歐債,自己又能否承受得了壓力,做出冷靜的判斷?畢竟,選擇退出市場、停止投資、什麼都不要做,也是管理風險的一種作法。或者,有人會採取放長線,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慢慢扣錢,願意花兩年以上的時間等待市場慢慢回溫。

不過在投資市場中,避險,還有一種更為進階且操作模式更為複雜的作法。最終目的是希望能達到「不要虧損,還要能獲利」。因此避險的真正涵意,是把風險移轉到另一個地方,好比有人一手賭大盤跌,但另一手又去買股票,藉此從中賺取差額。所以避險基金,又稱為對沖基金,多半透過專業經理人運用多元操作策略,利用買空、賣空、期貨選擇權等靈活手段,企圖用最低的風險換取最高的報酬率。不過,此一避險工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暫且不談。

【承下頁】-點下頁,專家教你如何「避險」!

最熱門的避險工具
而最常見的避險方法,就是購買具保值功能的金融商品或強勢的金融貨幣,如這幾年非常熱門的黃金,以及傳統的美元、日幣和瑞士法郎。「黃金的崛起,可追溯到19世紀時,由於當時戰爭不斷,通貨膨脹難以預測,因此人民對貨幣非常沒有信心,進而興起鑄造金幣、銀幣的收藏風潮。但是後來又發現金幣不見得使用百分百純金製造而成,於是大家最後還是寧願相信純黃金塊。」賴霓薽指出,所以愈來愈多國家改以黃金作為外匯存底的儲備貨幣,紛紛將黃金當成避險工具。

至於美元和日幣的走勢看漲,則是因為美國與日本被視為世界經濟強國,都獲得標準普爾AAA信用評級。「其實三個A背後的意思,就是保證這個國家不會倒不會倒不會倒,為投資人打一劑強心針。」賴霓薽表示,就像2008年金融風暴爆發,大家都看衰美國,所以紛紛跑去買歐元避險;但沒想到緊接著歐債出現危機,於是大家又開始覺得美國最可靠,回頭去買美金避險。同樣地,因為瑞士是少數沒有加入歐盟的歐洲國家,而它也是全球最為穩定的經濟體之一,所以瑞士法郎突然變得非常搶手,就連法國德國也都搶著買。

建立良好財務基礎,就不怕大風浪來襲
曾在2008年金融風暴,賠掉一半以上資產的賴霓薽,回憶起當時的慘痛教訓,仍心有餘悸。「我本來是個家庭主婦,並不缺錢用。但是為了想要幫老公賺更多錢,所以開始玩股票,沒想到愈玩野心也愈來愈大。」直到狠狠摔了一跤,才令她重新思考金錢的意義。「理財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追求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享受更好的生活,而不是一昧貪求存摺裡的數字堆疊遊戲,卻得過著每天過著隨股市起伏,充滿驚心膽跳的日子。」

令賴霓薽感到萬分慶幸的是,由於她在投資之前,有先做好資產配置的規劃,因此不至於失去全部的財產。所謂資產配置,就是錢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也是避險的方式之一。「我本來就是個很會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平常都有做好記帳和建立現金流,加上過去買了不少儲蓄險,也沒有留下任何負債,所以我還有本錢重新振作。」換句話說,從保險、記帳、信用、負債管理等種種理財基礎動作,賴霓薽都紮實地完成,進而讓她擁有良好的財務體質。雖然難免遭遇不可預測的突發風險,卻保護她沒有陷入全盤皆輸的劣勢。因此她再三強調,建立良好的理財觀念、打好個人的理財基礎,才是最安全的避險之道。

「所以啊,把歐債當作八點檔連續劇來看就好,不要太入戲、太沉迷於其中。因為該發生的一定會發生,任何人都無法扭轉、也無能為力。但是你唯一可以做好的事,就是調整心態、用心做好理財規劃,才能經營自己想要的生活。」重新振作的賴霓薽,後來決定花兩年的時間準備,認真考取國際CEP理財認證執照,從一個家庭主婦晉身為專業的金融顧問。畢竟,任何的投資獲利,都比不上投資自己來得穩賺不賠。而當你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也具備正確的理財知識,無形中也能克服對未來的恐懼和風險,不再感到莫名地徬徨。

穩紮穩打,規劃財務金字塔
所謂的財務金字塔概念,意即由下往上、三種循序漸進的正確理財步驟。而在金字塔的最底層,涵括保險、負債管理、信用管理、記帳收支與現金流管理……等個人理財基礎。基礎沒打好,就別想往上發展。而在金字塔的第二層,則進階到退休、小孩教育基金、買車買房等規劃。至於最上層,通常也最高階,往往只有錢人才需要,如避稅的財務規劃。

想知道更多全球流行脈動,請上www.elle.com.tw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3月號】

關鍵字: ELLEELLE雜誌女性時尚歐債投資避險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