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網球/睽違16年的WTA冠軍背後?

點評:希望下一個WTA冠軍不用再等16年!

文/海碩運動創意總監韓駿鎧

首先恭喜淑薇奪得台灣暌違16年的WTA冠軍,在現在歐美強勢球風環繞之下,這是一個值得令人驕傲的成就,但有多少人真正知道這個冠軍的意義及重量?

▲闊別16年,謝淑薇為我國再奪下WTA冠軍。(圖/海碩運動資料照片)


對很多台灣民眾來說,這可能只是「又」一個網球賽的冠軍,並不瞭解要拿到一個WTA等級的冠軍有多麼困難及難能可貴。除了長期在關注網球的球迷們,大部份的台灣民眾可能分辨不出WTA與ITF的差別,但其中的差別真的可說是大大不同。

ITF(國際網球總會)負責舉辦國家對抗賽(如台維斯盃、聯邦盃、霍普曼盃等)、四大滿貫賽、青少年賽事及等級較低的男女子賽事。WTA(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則主辦等級較高的女子賽事,網球分級複雜多層,依照等級的高低,獎金、參賽陣容、競爭程度也隨之改變。

以ITF最高等級的10萬美元加住宿「台北海碩國際職業女子網球公開賽」為例,會內賽平均排名為170名,此次淑薇奪冠的馬來西亞公開賽屬於WTA 22萬美元等級,會內賽的平均排名就縮減到百名內,更有三位排名20名內的好手參加。

雖我國網壇名將王思婷手擁6座WTA冠軍,但現今女網的分級已不能完全與16年前相提並論。現今仍在役的亞洲女子選手只有中國女將鄭潔、還有屬於老一輩的日本傳奇球星伊達公子及泰國國寶塔娜蘇甘曾拿過WTA冠軍,即使是目前排世界前20並在台北海碩盃奪冠的彭帥,生涯也都還沒有一座WTA等級的冠軍。當然中國金花李娜成為亞洲首位奪得大滿貫冠軍的成就遠遠超過此等級,就先暫且不提。

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寶島,又沒有專業網球學校的狀況下,能打出一個世界等級的冠軍,還能在歐美強勢球風環繞下擁有三位世界前百實力的女子選手,實屬難得。台灣選手非常可憐沒辦法把台灣當成訓練基地,要找好的教練、體能訓練師都必須到歐美去,在這種打游擊戰的訓練環境下,台灣可說是網球奇蹟之地。

在這WTA冠軍的背後,人們看到的只有捧起冠軍的那一刻,卻不知道在這世界等級冠軍之下淑薇背後所流的汗與淚,但在此艱困的環境下,台灣女子選手依然爭氣,除了切球女王淑薇外,單雙打方面還有一直維持穩定成績的詹詠然、強力美式球風的張凱貞都值得全國民眾期待。台灣的網球種子現在不斷地向下扎根,也期望這些種子能夠正確的發芽,讓台灣網球能夠再次發光發熱,讓台灣下一個WTA冠軍不用再等16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