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最高自由落體」紀錄 鮑加納太空邊緣試跳成功

▲鮑加納正準備從壓力艙以585公里的時速往下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7年時曾在「台北101」 完成定點跳傘的奧地利極限運動好手鮑加納(Felix Baumgartner),今年八月將在美國新墨西哥州上空挑戰人類史上最高的最高自由落體:從3萬6576公尺高的太空邊緣縱身躍下。

上周四(15日)他在新墨西哥州的羅斯威爾(Rosewell)順利完成第一次試跳。該項挑戰計畫的發言人崔許‧梅達倫(Trish Medalen)說,42歲的鮑加納當天著太空裝,進入特製的壓力艙,乘著氦氣球升至2萬1800公尺的平流層。平流層裡沒有氧氣,溫度低到零下70度,比飛機飛行高度還要高。

接著鮑加納以585公里的時速從壓力艙往下跳,速度比高鐵還要快,他經歷了3分43秒的自由落體狀態後,再拉開降落傘繩索。整個跳傘過程歷時8分鐘8秒後平安著陸。鮑加納說:「高空中的景色非常神奇,比我想像的還美。」。

普通客機的飛行高度約為九千公尺,在兩萬多公尺的高空溫度極低,鮑加納會面臨缺氧等多重風險,因此他得穿加壓外套和背負足夠呼吸20分鐘的氧氣裝置降落傘保命。設備的任何破損或故障,都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據估計,未來的關鍵一跳,鮑加納將搭乘特製的氦氣球升空,從離地表3萬6576公尺高的平流層一躍而下,向下墜落的速度將超過音速,也就是時速1225公里,約10分鐘後抵達地表。

不過,他要等到離地1524公尺才會打開降落傘,企圖刷新「最高自由落體」、「載人氣球最高飛行高度」、「最長和最快的自由落體」等四項紀錄。為確定安全無虞,他在未來數月內將先從離地1萬8288公尺和2萬7432公尺高空試跳。

目前最高的自由落體紀錄是由前美軍上校基廷格(Joe Kittinger)在1960年創下,紀錄為3萬1000公尺。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