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賽德克‧巴萊 彩虹橋上最驕傲的靈魂

文/賴賴

片  名:賽德克‧巴萊
英文名稱:Sàidékè balái
上映日期:2011-09-09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4時36分
國  家:台灣
語  言:賽德克語、日語、台語、國語
導  演:《海角七號》魏德聖
演  員: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
發行公司:果子電影出品、威視電影發行
官方網站:http://www.seediqbalethemovie.com/c1/index.html

提名得獎:共獲得國外7提名
IMDB評分 7.7/10 from 988 users
金馬獎提名得獎:入圍最佳劇情片、導演、男配角、新演員(3名)、攝影、動作設計、音效、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原創電影歌曲、原創電影音樂等13項。獲得最佳劇情、最佳男配角、最佳電影音樂、最佳音效獎等四座金馬獎


瘋言瘋語:

這部電影不只是一部電影而已,他是一個不為任何立場粉飾,公正客觀的表現當時的一個歷史事件,一個我們已經忽略忘記,甚至不重視的民族精神,魏導的功力真的沒話說,他話不多,卻每個鏡頭都有語言,每個畫面都有故事,而淺顯易懂所以整部片沒有冷場,血腥的部份其實不多,也許出草提人頭的畫面令人驚悚,不過這卻是原住民出草的基本動作,如果做足功課,也就理解這不是殺人,而是一種過程。

文獻記載,賽德克人把出草的人頭當朋友,會一起抽菸喝酒,他們並不畏懼死亡,所以死亡的過程就只是個過程,而不是殺人,理解之後去看這部電影,會有很多很多的感動與心疼,導演畫面之用心,拍攝之辛苦,這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這麼輕鬆的在電影院,吹著冷氣享受著,看完站起來為所有工作人員們鼓掌,真的是非常應該的事情,我們絕對無法想像拍攝這部片的辛苦的萬分之一。

不知多少次的不自主流下淚,是先人為了自己家園的犧牲,他們的精神,他們並不貪心,只是要回原來屬於自己的尊嚴,看完真的會有小仇恨日本,雖然那些士兵也許也是非自願,不過這就是宿命,所有的劇情多數是在下集產生,導演包山包海,不漏掉一絲重點的說故事法,真的令人佩服,所以片中沒有矯情,沒有哭得你死我活,清清淡淡的,該死的去死,該犧牲的去犧牲,都只是個過程,目的是為了要見祖靈時,不會被拋棄,一切的果都始於根,沒有了根,就什麼都不是了,所以一定必須要有"驕傲的靈魂",而不是賴活著,這個很重要,這部電影,希望未來可以納入課程當做課外必讀電影,他說的東西太多太多太言之有物又淺顯易懂了。


▲時代下的犧牲者,忠孝如何兩全。(圖/果子電影提供)

我想這個世紀,應該不會有第二部這種片了吧,天阿,那個攝影師太偉大了,操死!

最好是上下一口氣看完, 大概才能理解 現在的感動。這種戰爭片,很少導演會願意去拍山區和原住民的東西,吃力不討好,文化錯誤要被罵,山區連上廁所都有困難,市場性低也賺不了錢,簡直是拿肝在拍的辛苦,真的是台灣之光,太好看了啦。

都上映這麼久了,其實這篇心得也寫很久了,但到現在已經過了幾個月,每每想起還是一陣熱血,一定要把這篇放進『瘋電影』,讓台灣電影史的驕傲和『瘋電影』同在,也記錄下台灣電影史上最瘋狂與最溫暖的一頁。

賽德克巴萊~~擁有最驕傲的靈魂。


故事大綱: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年輕的莫那魯道(中),英勇善戰。(圖/果子電影提供)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常,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大頭目隱忍日軍荒淫,只為大局。(圖/果子電影提供)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沒有選擇,只能一戰。(圖/果子電影提供)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聯合國譴責日軍,使用化學武器對付賽德克人。(圖/果子電影提供)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