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牛肉逐批抽驗 20日零時啟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18日主持行政院食品安全危機處理小組第二次會議,就進口牛肉逐批抽驗之相關查驗人力、經費、倉儲需求及廠商通知等準備工作詳細檢視。為容許經濟部及衛生署先向駐台代表正式說明我國新採之強化管理措施,會中決定,進口牛肉逐批抽驗機制將自20日零時起開始啟動,實施細節則由行政院衛生署於適當時間對外說明。

江宜樺表示,進口商輸入牛肉類、牛雜碎類與調製牛肉產品類等三類牛肉產品,皆採逐一查驗,但過去未曾於輸入查驗或市售查驗時檢出乙型受體素者除外。他指出,進口肉品逐批抽驗機制對於邊境查驗是項重大的考驗,包括文件審查、臨場查核及取樣、倉儲保存以及現場人力動員等,都必須先有嚴密的作業規則及協調,才不會造成貨品塞車或時效延宕的問題。他本人也將在新制實施之後赴現場進行實地視察,以確保實地查驗機制運行順暢。

行政院危機處理小組第二次會議的討論議題包括「進口牛肉逐批抽驗之實地勘察與準備情形」、「非法走私及使用動物用藥飼料添加物的查緝取締情形」及「擴大民間參與食品安全相關措施的規劃情形」。

針對「非法走私及使用動物用藥飼料添加物的查緝取締情形」,法務部表示,95至100年偵辦有關動物用藥品管理法案件共275件。財政部關稅總局表示,海關在防制非法走私動物用藥、飼料添加物查緝情形方面,95年到100年度海關查獲非法走私動物用藥計16件,約6,000公斤,主要走私方式為貨櫃(物)快遞貨物匿藏走私或虛報貨名逃避管制,來源地則以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如菲律賓等)為主。農委會表示, 98到100年度查緝取締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案件,共取締75件,罰鍰總金額為385.7萬元。

針對「擴大民間參與食品安全相關措施的規劃情形」,農委會將擴大乙型受體素檢驗量能,並輔導民間業者強化自主,至於日前實施的養豬農民配合繳交「本牧場不使用乙型受素聲明書」自清部分,執行情形良好,3月15日起已經100%繳交,3月16日進肉品市場拍賣豬隻頭數26,345頭(544場),也是100%繳交。

衛生署表示,將擴大民間實驗室參與食品安全監測及檢驗,以計畫委請民間實驗(含大專院校)室協助政府進行食品安全的監測、加速擴大實驗室認證方案、強化監督管理認證實驗室與建置「全國檢驗資源資料庫」,並建立食品志工制度,廣邀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加入,以協助政府進行監督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