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盡失、討價還價的國軍「精粹案」

呂禮詩

日前媒體報導國安局對於負責總統維安的憲兵警衛大隊將因「精粹案」進行裁撤一事有所疑慮;而原訂於11月1日裁撤的藝工隊,近來亦傳出「刀下留人」的消息,另憲兵機車連則早已於去年更名後予以保留。由以上種種的狀況看來,去年「國防白皮書」中所謂透過精粹案建構一支「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且「不讓敵人登陸立足」的國防力量,在各軍種的扞格之下,恐又將淪為各軍種打五十大板,齊頭式的以相同比例進行裁軍。

國軍部隊的裁編與組織變革涉及了國防戰略的思考與聯合作戰的設計,尤其是時兵役制度將由徵、募混合制向全募兵制轉型,更不可忽略中國崛起、美國重返東亞等國際戰略環境的改變對國軍兵力規模與結構的影響。不可否認的,無論是憲兵警衛大隊、藝工隊、或是機車連,在風雨飄搖的年代,對國家都曾有一定的貢獻;然在整體兵力規模僅剩當年的三分之一時,仍要國防部包山包海,似有強人所難之嫌!

著有「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一書的知名企業管理大師柯林斯(James Collins)與薄樂斯(Jerry Porras),曾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為文指出:企業面對變動的產業環境而必須進行變革時,需建立「核心理念」(core ideology)維持凝聚;並以「盼願的未來」(envisioned future)確認變革的目標與意義。反觀國防部進行「精實」、「精進」與當下「精粹」的組織變革時,不但欠缺願景凝聚、目標與意義模糊,且總是閉門造車、一意孤行,每每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導致於國軍高層迷信風水鬼神,洩密與性騷擾醜聞頻傳,更遑論以往難以想像的外島營區遭惡劣強襲與運補無功而返等戰訓違失,國防部委實難辭其咎!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立委本於職權及選民付託,為特定團體說項在所難免,然如果國防部對「精粹案」的執行與募兵制的設計無法堅持專業,而將其淪為討價還價的籌碼,我想請問:面對解放軍兵臨城下時,是派機車連還是藝工隊?!

●作者呂禮詩,北市,部落客與自由撰稿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