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制與花蓮老母牛!媒體跟讀者能成為朋友嗎?

GO

媒體跟讀者能不能成為朋友?這是一個好問題。

上週日(11日),我跟幾位大學時期的友人在陽春商號聚餐,其中一個朋友談到他曾在一個「外商團隊」工作,原本覺得薪水還可以接受,福利也比國內好多了。

離開前才知道,原來台灣人領的錢跟國外成員差了好幾倍,心中也多少有一點被剝削的感覺。資本主義社會真的很容易發生類似的故事,有時你覺得賺6萬OK了,卻發現自己其實被抽了18萬,而體制或許逼迫你不得不屈服,也或許你心中也想過,自己應該站起來抗爭。

這只是一個鍵盤假設。

隔天,新聞雲粉絲團的雲友(可能也是酷友)推薦一篇文章《責任制,阻礙國家社會進步》,部落客「三分鐘熱度」寫了一篇非常棒的文章,他列出責任制的三大害處

第一:責任制讓勞工無法休息、無法運動、生活品質差,身體不健康。

第二,責任制讓企業主只會想到增加員工的工時,永遠不會改善管理,公司的作業無法系統化,無系統化就無法成長,沒有競爭力,遲早倒閉。

第三:責任制讓勞工無法回家陪小孩,無法親自教育小孩,關心小孩,甚至不敢生小孩。

取得作者同意之後,我將這篇文章轉載到ET論壇,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一萬個人按讚,就連使用人數較少的G+,也多達兩百多人+1。三分鐘熱度本人也到新聞頁面下與網友討論責任制 ,其實我喜歡看新聞留言,因為那是一個匯聚許多角度的「社群容器」。

我看到有人痛恨責任制,有人認為責任制是讓公司進步的原動力,因為好老闆吸引好員工,爛老闆自然會用爛員工。

我個人則是贊同三分鐘熱度的文章,因為大家都在責任制的共業體制之下。就跟職棒打假球一樣,從上到下無人可卸責。

我更在意的事情是,社群媒體能在責任制議題做什麼?臉書的出現帶給媒體改革的契機,也應該帶給媒體與讀者一個新的關係。

媒體跟讀者能不能成為朋友?

我覺得酷新聞是一個很好的模式,而Boss Lin 所說的「其實酷新聞已經算是在轉變成一般的新聞網站了~」也值得酷編與酷友們討論。

或許我們應該來想想不同的玩法,例如到台鐵的客廳車包廂...辦個研討會之類的XD

唉呀,今天本來想寫花蓮老母牛被飼主賣掉的新聞,許多人都想掏錢救這隻母牛,連國外華僑都寫電子郵件到公司來。

至少在這則新聞,媒體跟讀者是朋友吧?

所以在不同的平行時空(新聞)裡,我們可以同時擁有各種不同的關係(讀者也可以是編輯啊,例如林耀就幫新聞雲挑了很多錯字,這個校稿是一流的^^b,也代表新聞雲的編輯們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

▲這是我太太在13號咖啡畫野薑花的照片,每次看她畫畫,都覺得自己似乎已經失去了創作所具備的某些質素,當然,這很有可能是幾千種藉口的一種。(圖/姚南宏拍攝)

●作者姚南宏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酷新聞社群編輯,花名GO。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