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溫家寶抓住了薄熙來的本質

▲薄熙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15日丟官,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外王立軍也被免除重慶市副市長職務。曾因薄熙來而入獄的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在博客(部落格)中指出,這是大陸總理溫家寶「抓住了薄熙來的本質」,接任的張德江將改變重慶。

姜維平是香港文匯報前駐大連記者,多次在香港雜誌上披露高官醜聞,曾撰文報導時任大連市長的薄熙來施政缺失和私生活,在2001年獲得保護記者委員會頒發國際新聞自由獎。他在2000年12月遭大連國安部門逮捕,以「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機密罪」判刑8年,2006年因病提前獲釋,2009年獲加拿大難民身分。

姜維平在部落格以「溫家寶抓住了薄熙來的本質」為題,指出溫家寶14日對王立軍問題的回答是比較直率和坦誠的,短短數語,點透了薄熙來的本質,重慶的「唱紅打黑」實際上是一場由地方官員發起的「二次文革」,王立軍叛逃事件是「二次文革」失敗的標誌,它提醒中國人民不能走回頭路,也不能拒絕政治體制改革,在中國這樣的情況複雜的國家裡,最好自上而下地漸進式地推進民主法制,溫家寶已經做了努力,正因為收效甚微,故中共18大應當有一個集體的共識,否則,「二次文革」還會死灰復燃。

姜維平指出,溫家寶罕見地坦率對重慶當局進行了批評:「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這一表態是中共政治局高層首次對重慶「王立軍事件」的公開定性表態,顯然,對薄熙來的仕途將是一大打擊。

他認為,不能僅僅停留在權力內鬥的層面上分析王立軍事件,那樣將走偏,沒有經歷文革的人不會感同身受,2009年6月30日,北京搞所謂「將軍後人合唱團」,我就講過,它是軍事政變的一次彩排和預演,此後的多次國動委活動和軍演活動,都表明薄熙來一直在鼓動軍隊燥動,這頗為類似文革前毛澤東的做法,他在重慶首倡毛的巨幅畫像,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他是要藉毛的餘威而搞亂全國。

姜維平指出,「唱紅」是煽動個人崇拜,「打黑」是挑動群眾鬥群眾,1966年是抓「地富反壞右」,是「黑五類」,如今是「黑社會」;過去是抓「走資派」,現在是「保護傘」;過去搞「語錄本」,現在是《讀點經典》;過去是「送最高指示」,現在變成「紅色短信」;過去是紅色「語錄包」,現在是「紅雨衣」等等,這些東西都是文革的沉渣泛起,而且,2009年初,薄熙來在一次會議上講話,把批評他的一些幹部群眾稱為「惡鬼」,他的口頭語禪是「敢和惡鬼爭高下」,其來自於一本批判劉少奇的小冊子,這都佐證了他的指導思想,沒有一點新理念,新思維,全是溫家寶所說的文革殘留與封建意識。

姜維平引述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回答,「王立軍事件發生以後,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國際社會也十分關注。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央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依此,姜維平認為,溫總理點到了薄熙來問題的本質,而且,他所說的「法律和歷史的檢驗」,表明他已經接受了文革的教訓,既使是對待王彪子這樣的人,也要在法律的軌道上處理。

他更提出去年7月27日在「薄熙來能管住王立軍嗎」一文中,分析和預測王立軍的未來下場,「這不是說,我比別人聰明,而是我了解薄熙來,也經歷過文革和文字獄,薄熙來把王立軍當成一把鋼刀去殺人,殺完了他人,一定是自相殘殺,這個套路文革走過,沒走通而已,所以,毛的時代發生了林彪事件,過去是逃往溫都爾汗,如今是成都美領館。」

在姜維平看來,溫家寶已經明確而全面地否定了薄熙來2007年以來的工作。並說實際上,薄熙來在重慶,除了「二次文革」的以殺人震懾為特點的階級鬥爭,沒做什麼有益的經濟工作,「打黑」使國企資產增加,只是一種數字的轉移,沒有創造任何財富,「所以,他的政策使重慶2011年財政赤字1000億,但他唱紅揮霍2700億,打黑搶奪民企1000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