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FTA生效將創35萬職缺 台灣產業將受衝擊

我們想讓你知道…相輔相成牽手創造經濟效益!

▲因應美韓FTA衝擊記者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 FTA)15日正式生效,自此美國出口韓國的80%的工業產品和2/3的農業產品將免零關稅,預估將替韓國創造35萬個工作機會,至於同為「四小龍」的台灣產業則會受到若干衝擊。

近年南韓積極扶植大企業,國際貿易表現亮眼,是全球第十一大經濟體,也是唯一與美國、歐盟,東南亞國協世界三大經濟體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

根據美韓自貿協定,包括航空航天設備、汽車零部件、建築產品、化學品、電子設備、科技設備、運輸產品,以及飼養用的小麥、玉米、大豆和堅果等將在10年和15年內消除關稅,在其它領域方面,也將在5年內分階段取消95%的工業及消費產品關稅。

美韓自貿協定是南韓自2003年起推動與貿易夥伴簽署自貿協定以來的一大成就,這不僅是美國與亞洲國家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在南韓的簽署的自貿協定中,規模也是最大的。雙邊簽署之後,將有助於南韓將有助於南韓創造35萬個工作機會,專家也預測未來5年內,美韓貿易總額將相輔相成成長10%,創造每年近千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其實南韓與美國在2007年就簽署自貿協定,但是由於兩國國內都出現反對聲浪,加上政權轉移,雙邊在2010年補充談判、修改條款,南韓在美方關切汽車市場開放議題妥協之後,才在去年10月分別獲得兩國國會通過,確定協定的生效日期。

目前南韓只剩下與大陸和日本簽署中日韓自貿協定,就能完成所有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自貿協定。但是南韓民間仍有反對聲音,例如《韓聯社》就指出,FTA生效後,韓國產業結構將出現改革,也可能會讓農漁村經濟崩潰,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FTA生效的第5年,農漁業生產規模將減少7026億韓元,第10年和第15年各自減少1.028萬億韓元與1.2758萬億韓元,平均每年減少8445億韓元。

由於FTA對南韓產業並非全然有利,所以最大在野黨民主統合黨仍堅決反對美韓自貿協定,還表示如果贏得今年總統大選,將與美國重啟談判,未來雙邊合作發展是否如期順利,恐怕仍有變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