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瘦肉精睪丸變小?衛署:對老鼠有害不見得也對人有害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有研究指出,使用瘦肉精會使得睪丸變小,甚至生下自閉兒的風險會增高。對此,衛生署在11日強調,該研究會造成如此結果,是由於將被實驗的老鼠餵以高劑量的瘦肉精所造成,一般民眾如果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不至於會有這樣的後遺症。

▼衛生署表示,吃瘦肉精不見得會讓人的睪丸變小。(圖/東森新聞)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在10日的「吃美牛瘦肉精,你安心吃嗎?」座談會,引用歐盟安全評估報告表示,若餵食雄鼠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牠們的睪丸會變小;另外也有學者說,如果孕婦吃了含「特布他林(Terbutaline)」乙型受體素的安胎藥,可能會令生下自閉兒機率增加,並造成神經毒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11日以新聞稿表示,在歐盟所做的實驗中,公小鼠所吃下萊克多巴胺的最小劑量25 mg/kg,等同澳洲、日本等國所訂定標準的2.5萬倍,且同樣的劑量如果用在狗、猴子與大鼠身上,都不會造成睪丸重量減輕;衛生署也說,一方面人們不會吃到這麼高的劑量,再來此生殖毒性可能有物種選擇性,所以對小鼠有害,並不一定對人類也有害。

另外,衛生署指出,有關於使用特布他林乙型受體素的安胎藥研究中,是在大鼠身上注射了10mg/kg高劑量,如此劑量是各國訂定萊克多巴胺標準的1萬倍之多,因此沒有辦法以此動物實驗來推測,萊克多巴胺會提高產生自閉兒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