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這一天! 日311下午2:46全國默哀1分鐘

▲日本天皇明仁伉儷出席東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追悼大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主辦的東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追悼大會,11日下午2時4分開始在皇宮前的東京國立劇場舉行,與會者包括日本天皇明仁伉儷、野田首相和眾參兩院議長以及遇難者遺族代表與各國駐日本大使;當地下午2點46分,即一年前地震發生的一刻,現場為死難者默哀1分鐘。

311大地震屆滿一週年,日本時間今天下午2時46分,也就是去年大地震發生的時刻,日本全國各地都舉行默哀儀式,災區也拉響警報表示哀悼。首都圈數百列列車臨時停車1分鐘,乘客們也參加默哀,位於東京銀座商業區的和光百貨大樓鳴鐘11響,1分鐘默哀後再次鳴鐘11響。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追悼大會致詞指出,許多人在這場大地震和大海嘯中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家園,這份痛苦是難以想像,他代表政府向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他同時提出今後努力的三大任務:第一是儘早實施災後重建,政府將盡最大努力予以支援。一定要讓福島災民能夠回到美麗家鄉;第二,要把此次災難記錄下來,傳給後代;第三,要弘揚相互幫助,滿懷感激的精神。

剛動完心臟手術的明仁天皇,今日身穿一身黑色喪服出席追悼儀式。他表示,「一年前,一場想像不到的大地震和大海嘯襲擊了我們的國家,造成近2萬人的遇難和失蹤,其中包括消防隊員等救災人員。他們的事蹟我們永遠無法忘懷。核洩漏使得許多人背井離鄉,生活面臨許多的困難,希望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各界人士繼續支援災區,多給災區人民以一份希望。」

明仁對於各國元首的慰問,以及各國救援隊來日本參加救災表達感謝。「我期待著災區儘快實現重建,同時要將這一次大地震和大海嘯的教訓傳給子孫後代,衷心期望我們的國家有一塊安全的國土。」

在追悼儀式上,來自岩手縣和宮城縣、福島縣的遇難者遺族代表相繼登台致詞,失去親人的悲痛彌漫著會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