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雀」超悲情 遇襲時口吐橘汁警告父母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可怕啊!嘔勒勒勒嘔勒勒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些人緊張時會忍不住嘔吐,別覺得丟臉,這有可能是承襲自老祖宗的示警行為。科學家發現一種可憐兮兮的「嘔吐雀」,牠們的雛鳥在遭遇危險時,會口吐橘色惡臭汁液,除了嚇退敵人外,更重要的目的為警告離巢找尋食物的雙親。

▼「嘔吐雀」碰到危險嘴裡會吐橘汁。(圖/取自Livescience)

「嘔吐雀」名為藍胸佛法僧(Coracias garrulous),有著紫羅蘭色的美麗翅膀,胸口及身子則呈翠綠色。牠們主要棲息在歐洲、亞洲、中東及非洲等地區,會在岩石及樹幹縫隙中築巢,偶爾也會借用其他鳥類廢棄的舊巢。

西班牙高等科學研究委員會(CSIC)針對15個鳥巢進行觀測,他們在9個鳥巢外塗抹雛鳥的橙汁嘔吐物,其餘6個則塗上檸檬汁。結果發現,鳥巢塗抹嘔吐物會讓鳥雙親小心翼翼,約多花了27分鐘才返回,而且牠們在前20分鐘內,明明找了食物卻不肯回巢。

科學家帕雷霍(Deseada Parejo)說,顯然「嘔吐雀」對於嘔吐物的氣味非常敏感,雖說鳥雙親的行為乍看很不負責任,但牠們大多時候會極力保護鳥巢;然而自己的生命也很重要,若不幸被天敵獵殺,孩子同樣無法獲得照護。

不過「嘔吐雀」雛鳥也真是緊張大師,當研究人員抓起牠們時,便立刻吐了出來;帕雷霍指出,說不定這只是一種防衛機制,因為那些橙汁真的很噁。

▼藍胸佛法僧羽色其實相當漂亮,也許越美麗的東西越脆弱吧。(圖/取自livescienc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