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福島核災周年 蔡英文:非核家園不難也不遠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英文:依台灣目前的供電條件,「非核」的夢想,不難也不遠。

▲311日本福島核災將滿周年,蔡英文10日在臉書上再提2025非核家園。(圖/蔡英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什麼大人蓋核電廠,卻要福島小孩遭輻射?」旅日作家劉黎兒描寫幅島核災後當地兒童的心聲,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將滿周年,地震與海嘯造成的福島核災讓核安成為全球討論的重要議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0日也在臉書上重提「2025非核家園」,她表示,依台灣目前的供電條件,「非核」的夢想,不難也不遠。

「我又沒作什麼壞事,為什麼上天要降輻射能來殺害我們?」「為什麼大人蓋核電廠,卻要福島小孩遭輻射?」蔡英文近日閱讀旅日作家劉黎兒的新書《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蔡英文看到福島當地兒童在311強震後的心聲,感到震驚又心疼。

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園」是無涉政黨立場、超越藍綠的台灣價值。她希望非核家園能成為社會共識,不被框限在政治對立之中。蔡英文說,在日本311地震周年的此刻,台灣社會真的要好好想想,同處地震帶上的我們,其實有更好的選擇。

台電針對各界對核電廠的疑慮表示,台灣去年電力備用容量率為20.6%,扣除既有3座核電廠的發電量,電力備用將降為6%,僅可因應電力即時調度。蔡英文認為,依台灣目前的供電條件,「非核」的夢想,不難也不遠。蔡英文表示,她甚至希望,2025非核家園可以早一點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